农发行西双版纳州分行:走访贫困户助力“消费扶贫”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云南讯(通讯员娄锐)近日,农发行西双版纳州分行利用周末,组织机关员工、辖区两县支行员工共43人,分别前往勐腊县象明乡安乐村委会“牛滚塘”新寨、撬头山、白花林村民小组,勐海县打洛镇曼山村委会曼丙新寨村民小组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对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入户摸排和政策宣讲。

走访前,该分行党委书记安排相关工作

  据了解,该分行党委高度重视此次走访工作,州分行党委班子、县支行领导班子全部参加,全行员工参与率达70%。州分行党委对走访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做到把政策讲清楚,把收益算清楚,及时掌握脱贫动态;二要做到全行83户挂包帮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遍访,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查漏补缺、跟踪问效,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三要做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力所能及地解决脱贫户遇到的困难;四要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工作。

  入夏,几场大雨过后,山路湿滑。在州分行的统一安排下,参加入村走访的同志分别从单位驻地统一乘车向挂包帮村寨出发。

  在勐腊县象明乡安乐村委会,农发行西双版纳州分行党委班子与村党支部、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座谈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在了解到近期的强降雨没有对村里各组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活和安全产生明显影响时,大家舒了一口气。经过短暂的休整,该分行参加入村走访的同志按照预定的分组,在一名村干部的引导下,挨家挨户开展走访工作。

  在挂包帮结对户家中,该分行的同志们仔细核对“一户一策”台账,详细询问被访户政策是否享受、查看“两不愁、三保障”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在与贫困户亲切交谈的过程中,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同时积极宣讲国家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以及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等金融知识普及宣传。

村民正为该分行员工打包选购好的茶叶

  开展消费扶贫既能增加贫困地区群众的经济收入,又能推动扶贫工作向“造血式、可持续”转化。在走访工作中,州分行工委、团委倡议全行员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同志们慷慨解囊,纷纷主动向贫困户购买手工纺织品、蜂蜜、茶叶等土特产,总计消费31374元。

  此外,在走访过程中,农发行西双版纳州分行党委班子对象明乡安乐村委会牛滚塘新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对发展村集体经济和鼓励农户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发展生态农业进行了调研。在牛滚塘新寨村集体膳房建设现场,州分行党委班子查看了农发行公益捐赠资金的使用情况,并对进一步完善膳房功能、做好公益捐赠资金的使用进行了现场办公。

夜幕降临,趁村民归家之际,该分行员工走访贫困户

  通过本次入户走访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有效强化了农发行西双版纳分行挂包帮村脱贫攻坚工作质量,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