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帮扶助发展 脱贫质量成色足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云南讯(通讯员刘瑾 袁志勇)2020年5月17日,云南省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农发行定点帮扶的马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意味着,马关县正式脱掉了“贫困帽”,翻开了历史的新篇章。

  “而今终得成果现、从此家家奔小康”,脱贫摘帽的喜悦迅速传达到全县上下的各个角落。扶贫这“路”不好走,工作难度大、要啃的“硬骨头”多,但干部群众都憋着气、卯着劲,实地调研、入户走访,一系列制度安排和精准措施得以层层落实,从而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有情怀有血性有担当”的扶贫干部。

农发行总行解学智董事长到马关调研

  脱贫不易,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马关,要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更是难上加难。“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作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定点帮扶的4个县(市)之一,在总行党委和的关心支持下,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省、市、县四级机构始终秉承“全行、全程、全力助力定点县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持利用自身优势“靶向治疗”,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

  定点帮扶马关以来,农发行以“一位领导挂钩、两向同步发力、三个资金保障、四级协调联动、五融工作助力”的“12345”工作思路,即:总行林立副行长包片帮扶马关县,定点扶贫和东西部协作同向发力,教育、医疗、住房三项资金保障,总行、省、州、县四级行协调联动,融智融资融商融力融情五融助力脱贫,在“组织保障、政策倾斜、人才配备、机构设立、资金保供、产业帮扶、消费扶贫、爱心捐赠”等方面给予了“一站式、全程式”倾力帮扶。同时,结合马关县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脱贫需求,量身订制金融服务方案,持续加大信贷支农力度并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截至目前,农发行已累计投入和引进各类捐赠资金5000余万元,购买和帮助销售农特产品1300余万元,向马关县投放信贷资金31.76亿元,在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贫困村提升工程和产业扶贫方面做文章,为如期实现马关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农发行总行钱文挥行长到马关小马固村委会调研

  七年的艰苦奋斗、七年的卓越奋战,解学智董事长、钱文挥行长、林立副行长等农发行总行领导先后多次深入马关田间地头,走进贫困户家中,了解当地的发展现状,深挖“穷根”。

  解学智董事长多次走访马关,掌握县情民意,明晰扶贫思路,多次率总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基础设施部等职能部门总经理和业务专家到马关县进行实地调研和指导扶贫工作。钱文挥行长多次亲临马关实地考察,召开定点扶贫专题座谈会,对马关县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等深入调研、现场指导、超前谋划、督促落实。林立副行长连续4年亲临马关调研,实地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召开招商引资对接会和定点扶贫专题座谈会,全面部署马关县饮水安全问题、教育扶贫等工作。

  农发行总行党委持续动员全行5万余名员工参与捐赠,林立副行长协调10个省级分行及相关企业捐赠资金2348.73万元,专项用于资助马关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410名,基本实现建档立卡小学生、中高职、大专、本科、研究生全覆盖。同时,选拔了优秀挂职干部成立马关定点帮扶三人小组,协助马关县委、县政府抓好扶贫开发、金融保险等工作。

农发行总行林立副行长出席东西部协作捐赠仪式

  随着2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2000余公里道路硬化、398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精准扶贫项目的深入实施,如期实现了115个贫困村出列,9.6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原先的21%降到1.08%,农发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铮铮誓言,定点帮扶硕果累累。

  放眼望去,现在的马关,闭塞的山村开通了有线电视,接通了互联网络,泥泞的土路和低矮的木房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宽敞整洁的道路,一盏盏明亮温馨的路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砖瓦房,扶贫旅游村热闹起来了,致富花开红起来了,全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乡村建设图景。

  脱贫不是终点,摘帽也不意味着大功告成。在退出贫困县序列之后,农发行也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到“扶上马、送一程”,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群体,不断巩固拓展马关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马关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向党中央和马关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