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农信社 线上听证问责促清收强震慑成效明显

  农村金融时报5月28日讯(通讯员郭永德)今年以来,山西吕梁农信社借助科技手段,上线运行不良贷款“听证问责盲审”系统,通过“背靠背”式线上随机指派听证人员,进行异地交叉“盲审盲听”追责问责,实现听证问责“统一流程,规范操作;统一时间,提高效率;统一人员,提升质量;统一标准,严格处罚;统一监督,确保实效”五个统一,通过真听证、真问责在基层形成震慑,有力促进不良贷款清收。目前,该社通过听证问责已收回不良贷款229笔、金额1.22亿元。

  为了保证线上听证问责规范操作,该社通过完善制度,统一流程、统一标准,对听证问责的工作内容、标准、要求及系统管理等进一步梳理完善,组织工作人员对贷款流程、违规问题、事实描述、制度依据、追责建议等五个重要节点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建立听证问责人员名单库准入退出机制,对听证问责人员根据任务笔数、超时率、出错率、复议率四个指标核定工作质效,实行等级管理,强化人员责任意识、效率意识。

  在听证问责决定做出后,强化后续跟踪管理,督导罚款缴纳、结果送达及入档情况;对自身原因导致的诉讼时效丧失、清收处置延误或风险加剧的,启动“二次问责”;对追责流程中频繁出错、复议、修改的,纪检监察部门定期或重点巡视巡查,找出各环节中打招呼、搞变通的人,顶格从重处罚。

  此外,该社进一步深挖不良贷款数据价值。通过系统分析不良贷款历史数据,对比筛选出发放贷款低不良或零不良的网点与客户经理,树典型、立标杆,大张旗鼓表扬,让默默无闻的英雄现身;利用盲审平台,定期给不良责任人发送经手、审批、营销的不良贷款笔数及金额信息,数据现身说法进行警示,让放不良者时常警醒,在全社营造了“合规褒奖、违规追责,发放不良贷款可耻”的企业文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