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 | 索曙辉:建立脱贫攻坚资金投入长效机制 为巩固脱贫成果奠定基础保障

  农村金融时报5月28日讯(记者田耿文)2020年我国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届时全国各地将一同步入小康社会。随着全国各地部分地区相继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进而使得经济欠发达地区、尤其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工作成为重中之重。

  全国人大代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旗委副书记、人民政府旗长索曙辉认为,此类地区存在的致贫问题是由来已久的,因地处偏远、交通闭塞、经济欠发达、群众发展经济意识不强、因病致贫人数较多,存在较高的返贫风险,所以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当前不容忽视的问题。

索曙辉(中)

  以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简称莫旗)为例。

  2019年,莫旗作为内蒙古自治区20个国家级贫困旗县之一,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与全区其他国贫旗县一道摘掉了贫困旗县的帽子。

  莫旗辖区面积约1.04万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1个工业园区、220个行政村。总人口33万人。全旗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350户24332人,其中,未脱贫191户、463人,脱贫(享受政策)5162户13092人,稳定脱贫(不享受政策)3997户10777人,综合贫困发生率0.19%。虽已“摘帽”,但对莫旗而言,由于贫困程度深,历史遗留问题多,贫困户脱贫单位成本较大,在本级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贫困群众的医疗、教育、饮水虽以保障,但保障的水平依然较低。受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不可预见因素影响,脱贫户返贫的风险仍然存在;全旗以农业生产为主,“靠天吃饭”现象尤为突出,农牧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从事农业生产的贫困人口文化素质偏低,农业技术水平不高,传统的农业经营模式还没有彻底转变,经营成本高,农产品盈利能力、附加值和抗市场风险能力不强。市场发展空间不足,规模化经营和品牌建设滞后。

  索曙辉认为,按照“四不摘”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基本方略要求,要实现长期稳定脱贫、持续发展,需要相关政策具有长期性支持和稳定的资金投入,特别是针对一些薄弱环节需要特惠政策支持。

  索曙辉建议,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从长远发展角度出发,持续实施到户政策,建立更加完善的巩固脱贫成果资金投入长效机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教育、医疗卫生和兜底保障投入,增强贫困人口抵抗返贫风险的能力。

  二是保持现有的扶贫到户政策在一定的时期内延续的前提下,注重加大设施农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事业支出,细化财政扶持政策,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加快设施农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结合实际,制定差异化巩固政策。针对各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在资金支持、政策倾斜等方面制定特惠政策,打破制约瓶颈,着力于均衡发展,不限于扶贫资金投入以贫困村为主的要求,不断增强各行政村自身发展活力,巩固脱贫成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