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秦英林:河南有优势建立肉食生产核心区

  农村金融时报5月23日讯(记者王松 田耿文)5月22日下午,河南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在发言时说:“我在背后看到另外一面,国家在‘肉盘子’这件事上有多操心。”

  秦英林发言说,上午听了总理报告很振奋,看到了河南的一个机会,河南有许多优势,河南还应该在省长刚才提出的粮食生产核心区的基础上,增加一个肉食生产核心区。

  如何“养好猪,产好肉”呢?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建设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是国家粮食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河南的重大战略举措。这次参加两会,秦英林的建议就是在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的基础上,让河南成为全国肉食品核心区。

  他给大家算了笔小账,牧原现在的养猪人工资在7000-10000元,如果夫妻档都在企业工作,一年就是几十万的收入,养猪致富是实实在在的。

  随着养殖装备投入越来越高,从纯手工到机械化、智能化,河南水平已经赶超国外发达国家。此外,在科技投入方面,企业使用电脑管控生产,智能化水平并不落后于发达国家。

  “这些背后是生产成本的投入越来越低,劳动效率越来越高,我们已经逐步在国际社会上赢得竞争力。”

  据秦英林介绍,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物作为肥料还田,但是,现在新设计养猪场没有排水,整个技术已经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不仅能做到净化空气,还能将水完全回用。

  此外,食品安全问题在国家宏观综合治理下,已经朝着欧洲发达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对齐。

  养殖业是乡村振兴一条出路 河南地多、人才多是优势。“随着养殖业产业链越来越完善和健康。养殖业不是个包袱,也不是小副业,它是新兴产业。而乡村振兴要在全国搞新产业、新经济非常难,我觉得把传统产业做好了,就能够让老农民变成新的职业技术工人,让大学生、博士生回到农村去。”在秦英林看来,养殖业就是乡村振兴的一条出路。

  “发展养殖业,河南条件太好了!”秦英林感慨,“土地多,平原多,我们河南一个市的养殖用地赶上长江以南一个省的养殖用地。”

  那么,如何把河南做成全国肉食产地?秦英林透露说,牧原正筹备每天从东北运输10个专列的玉米到河南,用来养猪、鸡和鸭,想真正把肉制品养殖发展成为产业,把养殖业变成中原发展的优势产业。

  “虽然我们干的是又臭又脏的活,但是想向社会上输出又好又香的肉。”秦英林表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