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内蒙古农信系统服务三农三牧成就系列展示 科左后旗联社:做好加减法 助力乡村振兴

  农金网内蒙古讯(吴晓慧 曲建军)近年来,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科左后旗联社)紧紧围绕“科技引领、让利于民、提升服务、严管队伍”的经营理念,始终恪守服务“三农三牧”宗旨,坚定支农支小市场定位不动摇,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号召,以实际行动诠释农信社的责任和担当,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截至6月末,科左后旗联社存款余额达到300567万元,同比增加13604万元,增幅为4.74%;各项贷款余额261943万元,同比增加16,097万元,增幅为6.55%。累计投放各项贷款106683万元,农牧业贷款投放95782万元,占累放额的89.78%。

  做好“银行+”

  为服务实体经济添油助力

  为切实做好普惠金融服务工作,科左后旗联社通过研判金融形势、把握政策导向、优化信贷结构,通过“银行+”模式,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地区经济发展最需要的“三农三牧”领域,大力扶持地方特色产业、农村新兴产业、种养殖大户、中小微企业。

  “银行+产业引领”助力黄牛产业发展。立足当地黄牛养殖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按照“一县一业、一行一品”的发展思路,助力黄牛产业发展。一是打造特色信贷产品,在完善现有信贷产品的基础上,创新推出“草原肥牛贷”牲畜动产质押贷款,进一步解决养殖户、养牛合作社抵质押不足的问题;二是通过产业链模式,由养殖合作社、黄牛加工企业担保,带动养殖户发展;三是与黄牛交易市场、深加工企业合作,打通黄牛养殖、买卖、销售的全产业渠道。截止6月末,已经为23580个黄牛养殖贷款户发放贷款99,786.57万元,占贷款总额的38.09%,支持养殖户占全旗黄牛养殖户56%。

科左后旗联社负责人贾连宇(左一)和主任于辉(右一)深入养牛专业合作社调研。

  “银行+产品创新”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拓宽担保渠道,解决民营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通过推广玉米、水稻等存货质押业务,通过中征登记平台开展应收账款、收费权质押业务,让地方特色产业的民营企业得到融资发展。同时不断创新产品,充分发挥独立法人机构的特有优势,围绕小微企业贷款出台了3个系列9个产品,满足不同层次的资金需求。截止6月末,民营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贷款共3275户,金额达76891.15万元。

  “银行+特色产业”助力农户增收致富。随着国家支农政策的不断调整,“专业合作社”“涉农民营企业”成为带动农牧民致富的新动力,科左后旗联社紧跟政策脚步,从客户中选择诚实守信、社会责任感强、群众口碑好、真心实意带动农户发展的企业、专业合作社,携手合作,开展产业链模式,发挥其带领作用,不仅仅在资金上对企业予以支持,稳定了上下游客户,同时还为老百姓打通了生产经营的供销一体化全产业链条,助力其增收致富。科左后旗联社已经与8家企业在农资、水稻、牲畜养殖、家禽饲养等多种产业开展合作。2015年以来,累计发放各类产业链贷款35035.98余万元,惠及农牧民8900余户。

  “银行+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精准对接扶贫政策,按照“四专”工作机制,创新推出“一宽一降一提”政策,夯实金融扶贫基础。二是精准对接科技产品,利用普惠金融信息数据采集系统,CRM客户管理系统,实现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扶贫措施精准确定、扶贫资源精细管理,实现精准、科学扶贫。三是精准对接特色产业,围绕黄牛、水稻等地方主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四是精准对接经营主体,发挥金融媒介作用,带动地方企业共同参与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自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科左后旗联社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87274万元,惠及贫困户19613户,其中已脱贫户达到8801户。

  做实“银行-”

  为乡村振兴减负增效

  为进一步加大支农惠农力度,科左后旗联社采取“银行-”模式,通过减费让利、减少服务成本、缩短服务流程等举措,真正做到让利于民,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减负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

  减费让利惠民生。为主动适应利率市场化的竞争形势,科左后旗联社通过转变经营思路,结合当地百姓需求、农作物生产周期和小微企业的实际,经过严密的市场调研与测算,主动加大优惠力度。一是减轻百姓负担倾情让利于民,大幅度降低贷款利率,2014年以来仅降低贷款利率就为老百姓让利近1.7亿元。二是合理运用“随借随还”循环贷、贷款展(延)期、无还本续贷等措施,缩短小微客户通过外部民间融资、“过桥”融资等不必要的融资链条;三是通过承担评估费、公证费等费用,降低客户综合融资成本,并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认真落实“两禁两限”规定,禁止向小微客户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不合理收费。

工作人员为老百姓发放信贷资金

  简化流程提效率。通过“整村授信、整村批贷”的信贷模式将授信平台前移,由客户经理做好调查工作,充分了解农户日常生产生活情况以及信用记录,预先建立农户信息档案,根据信用情况整村推进授信工作。依托“普惠金融”数字化采集系统,上门采集信息评级授信,实现“一次核定、循环使用、柜台办贷、方便快捷”的服务新模式,推行一站式快捷服务,做到柜台办贷,老百姓只需持相关身份证明一次性就能拿到信贷资金。同时,明确办贷时限,提升信贷审批效率,个体工商户贷款最长7个工作日,小微企业贷款最长15个工作日就可完成。

客户经理为贫困户办理扶贫贷款

  减少成本强服务。近年来,科左后旗联社着力打造数字化银行建设,减少服务成本,提升服务水平。目前,科左后旗联社共建设ATM自助服务点46个、机具66台,设立助农服务点270个,拥有功能齐全、安全便捷的个人网银、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渠道,柜面业务替代率达82%。构建了一个品种齐全、体验优良的线上交易服务平台。形成“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机具、人人有服务”的现代化金融服务局面,构建立体化金融服务网络。

  以上为推广内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