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品推介

  核桃

  商洛核桃历史悠久,《本草衍义》上记载,“核桃风发,陕、洛之间甚多”。1958年,“商洛每户种一升核桃”的号召发出后,商洛核桃产业真正发展起来。一直到2010年,商洛市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核桃之都”的美誉。

商洛兴茂农产品购销公司的车间里,工人正在挑拣核桃仁。李建菲摄

  商洛核桃以口感油香味浓、色泽白黄如玉、营养价值高等特点颇受国内外市场欢迎。商洛核桃品种多达48个,经济价值很高。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商洛周边核桃种植面积达336万亩,核桃种植面积占陕西省的三分之一,年产量达13万吨,核桃仁出口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产业总效益超过20亿元。

  除了单独食用,核桃还是副食糕点的最佳油料,是制造油漆及绘图颜料的重要配料,也是中成药的重要辅料,有补气、止咳化痰、润肺补肾、滋养皮肤等功效。

  为促进核桃产业的深度开发,商洛市建有全国成立最早的核桃研究所,先后开发出核桃油、核桃露、核桃乳、核桃粉、核桃多肽等十余种核桃周边产品。商洛市还建成了覆盖全市的核桃流通体系,线上、线下核桃销售联动发展。核桃产业已成为商洛山区集生态、环保、富民效益为一体的支柱产业。

  食用菌

  商洛市地处秦巴山区,地理位置处于温带和暖温带的交界地带,气候温暖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森林资源十分丰富,非常适宜各种食用菌的生长。近年来,随着商洛市政府的引导和推动,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商洛市的支柱产业之一,也为山区人民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新途径。

  目前,商洛市规模种植的食用菌种类主要有香菇、平菇、木耳和杏鲍菇等。数据显示,2018年,该市食用菌生产规模达1.86亿袋,食用菌总产量达19万吨,实现总产值近18亿元,食用菌产量居陕西省第二位。

  香菇因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且具有极高药用价值,被誉为“食用菌之王”。香菇种植是商洛市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该市香菇产量居陕西省第一位。

  同时,商洛市香菇产业的发展,正逐步由种植型向深加工型转变。商洛市商州区五峰食用菌有限公司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一家食用菌加工企业,目前主要从事“邮老哥”香菇酱的加工,是邮政集团定点产业扶贫项目。“邮老哥”香菇酱,真材实料、口味独特,品质得到市场认可,销售渠道正逐步扩展。

  “邮老哥”香菇酱项目特意将工厂建在缺乏脱致富产业的商州区北宽坪镇韩子坪村。截至目前,项目带动周边群众60余户种植食用菌,解决了40余名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李建菲整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