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眼里有光 步伐坚定

  本报记者 苏畅

  自2016年迈入职场以来,我就从事脱贫攻坚领域的相关报道,时常接触到一些与扶贫工作相关的信息,去过全国多个基层乡镇进行采访,对“脱贫”二字格外亲切。

  在近5年的采访报道中,我深刻体会到,脱贫攻坚不仅是一场举国关注的伟大工程,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作为媒体中的一员,我有幸能够参与其中,用笔为祖国脱贫大业添彩,倍感骄傲。

  “眼里有光,步伐坚定”这是我回忆起在基层采访时留下的印象。

  今天,当我再次翻看手机相册,看到身着隆重的深蓝色蒙古袍“老牧民”尼玛向我展示他的旧账本时,还是能看到他的眼中闪烁着亮光。

  还记得那是2018年8月,刚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草原时,放眼望去看到的是一个草坡连着一个草坡,没有尽头,没有坐标,视野辽阔到看不清牧民的房屋,看不到牧民草场间的围栏,我这么一个外来人根本分不清具体方位,更不用说准确辨别出哪一条是直通牧民家最近的路了。

  而这一切,早已印在有“活地图”之称的草原农行客户经理的脑中。

  在跟随农行东乌珠穆沁旗支行工作人员在调研的时间里,我对他们是如何辨别方位、记忆牧户家具体位置很是好奇。后来渐渐明白,他们往返农牧户家次数太多了,别说能记住位置,连家里具体情况都非常熟悉。

  家住道特淖儿镇奈日穆德勒嘎查的老牧民尼玛当年58岁,在交谈中,我了解到,他之前从其他银行用过贷款,但1月刚批下来贷款,9月份银行就开始催着还款了,时间紧且不符合牧民生产规律。“还是农行更贴近牧民使用生产资金的实际。”尼玛说这是他与农行交情深的主要原因,对农行的信赖也由此而来。

  问起贷款一年需要还多少利息,尼玛急忙起身,去找沙发后面棕色柜子上的记录本。我翻看记录本,只见上面整整齐齐、用蒙语竖向记录着每项收支情况。“这是从农行的贷款记录,共11万元,分3年等额本息还款,每年需还4.19万元,我算得明明白白。”随后,拿起另一本,尼玛接着说道:“这一本是2017年全年的记录,全年共支出5万元,净收入共17.54万元。”

  看到大家对他的账本感兴趣,尼玛索性从箱子里抱出来一摞本子。另人意想不到的是,尼玛的账本竟然可以追溯到1983年。

  擦拭掉外皮已有破损的记录本上的尘土,尼玛翻开本子其中一页,只见上面写着:“1983年包产到户,每只羊10块钱。”再翻开另一本:“2007年,净收入13.9万元。”

  “只要本儿不丢,我多久的账都能记得。本儿一丢,就什么都没了。”尼玛说。如今,记账已经成为他记录生活的一种习惯,发生什么事情也要记录在本子上,自己有时会翻翻看看,回忆一下过往。

  这小小的账本,不仅能体现出牧民经济水平的逐渐提高,也是我国各地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路奋斗的一个缩影。

  采访结束临走时,尼玛要求我们把工作单位和姓名写在他的本子上,他说,他会把今天农行的老朋友来看他,以及新认识的远方来客这件事写进记录本里。

  “别看他汉语说的不好,但事情记录清楚着很。还没到还款期限,就把需要还的钱准备好了,特别讲诚信。”农行东乌珠穆沁旗分行工作人员笑着说。

  听到赞扬,尼玛黝黑的脸上露出掩饰不住的憨厚笑容。这时,我仿佛看到了农行员工终日在草原上奔波,帮助农牧户解决难题、相互协作、实现共同发展的美好情景。

  “老牧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我又想起了河南兰考县三义寨乡菜楼村村民金琳琳,不知她的蛋鸡养殖目标实现了没?不知今年,吉林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林源农作物种植农场的农场主林忠奎,他家稻田蟹养殖的土地经营面积有没有在101公顷基础上再做增加?“吃上了生态旅游饭”的布依族姑娘导游小郭在介绍贵州荔波景区时,习惯的开头语是否还是那一句家乡话?沙集镇商湖村的徐州木辛梓家具有限公司老板张旭、徐欢欢对接下来的电商发展“小目标”如何打算?

  脱贫攻坚,使命光荣。每次采访结束,这句话就会一直在我脑中回响。

  使命光荣源于不等不靠。在基层采访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中,我写得最多的八个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

  在艰苦的条件下,脱贫攻坚靠什么?我在采访中找到了答案———需要靠政策支持、靠产业带动、靠就业帮扶......但更要靠人的精神和信念,更要靠许许多多为脱贫发展贡献力量的每一位扶贫干部。

  “你们看看石灰岔王老河村这居住环境怎么样,比之前不知道强多少倍。”说这话的是陕西延安市北部白于山区的李家岔镇的一位扶贫干部,多年前,他从县城被委派到这里,扎根在这里,现在已完完全全把这儿当成了自己家。说起村里的变化,他满脸洋溢着幸福。

  淳朴的面容,沾满泥土的裤脚,略带沙哑的声音,一个大葫芦状的水杯,这些好像我接触的“扶贫战士”的标配。他们上山、下乡,舍小家、顾大家,终日操劳,但目光无悔,步伐始终坚定。

  蹄疾步稳,2020年即将告终。我们将迎来新的开始,脱贫攻坚的奋斗精神,将继续激励着人们实现理想,在大地上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