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贵州农信 扶贫工作提质增效

  见习记者 姬晨熠

  位于中国西南腹地的贵州,2012年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3万,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贵州省农信系统着力发挥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作用,扎根一线,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截至2020年6月末,贵州农信发放了全省74%的农户贷款、48%的小微企业贷款,其中投向武陵山区、乌蒙山区、石漠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贷款余额达3558亿元;投向县域及县域以下的涉农贷款余额3790亿元。

  “精准滴灌”满足发展所需

  “有了政策帮扶,我的养牛产业规模逐渐扩大,一年收入七八万元。”贵州威宁县雪山镇雪山社区居民管仕贵最近正忙着扩建牛圈,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2013年,管仕贵一家因病致贫,被认定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在医疗保障政策的帮助下,治病开支减少。2018年,他又获得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买了2头能繁母牛,日子逐渐好起来。他还从农信社申请了“特惠贷”专门用于养牛。目前,他家的牛存栏15头,算是社区里的养殖大户。

  为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贵州农信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打造精准扶贫“特惠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抵押、扶贫贴息支持、县级风险补偿”的低利率、低成本贷款,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

  自“特惠贷”政策实施以来,贵州农信累计向87.37万贫困户发放“特惠贷”499亿元,大大增加了贫困户贷款的可得性,取得了较好成效。

  同时,截至目前,贵州省农信累计投放“500亩以上坝区”贷款252亿元、余额278亿元,带动15.3万户贫困户就业;投放生态家禽、辣椒、茶叶等12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贷款318亿元、余额635亿元,惠及93万户农户;投放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项目1016个、金额60多亿元,带动1万多户贫困户就业增收;创新推出支持深度贫困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一县一业“深扶贷”,累计投放39亿元,惠及贫困农户2.7万户。

  今年为应对疫情,贵州农信以“黔农云”为平台,积极探索“黔农村村通”和“黔农驿站”场景金融生态圈建设,创新推出线上“黔农快贷”“便民快贷”等产品。截至10月末,“黔农云”平台注册用户达1155万户,线上发放贷款407万笔、1189亿元,其中包括“黔农快贷”13万笔、38亿元,“便民快贷”49万笔、49亿元。

  “普惠金融”贴近服务一线

  “紫云农商银行的服务太贴心了,从贵州不远千里来到宁夏,在我们这里设立了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给我们资金支持,还教了许多金融知识,帮我们维权,让我们在外务工安心、放心、开心。”在宁夏某蔬菜种植基地工作的贵州紫云籍务工人员张晋江说。

  宁夏有蔬菜种植基地约110个,80%的务工人员及70%的基地负责人均为紫云籍,共约2万余人。

  紫云农商银行根据这一情况,及时派出人员到基地为创业务工人员提供金融服务,通过提供信息资讯、投放信贷资金、开展法律维权、办理网上银行等服务,帮助务工人员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

  以农民工金融服务为抓手,贵州农信强化对外出创业务工人员的服务,让他们在外好就业、有钱挣、能致富;同时,为返乡人员创业搭建平台,种下梧桐树、筑起“凤凰巢”、引得“凤凰”归,创新金融服务新举措,让返乡创业人员创业、投资项目落地生根、健康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质转型。

  据悉,贵州农信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成立12年来,为解决外出农民工金融服务“两头空”问题,在贵州籍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北京、广东、浙江等省市设立13个驻外服务中心;在信贷系统内建立外出创业就业人员电子信息档案31.48万户,累计协助省内农信系统发放外出农民工创业贷款26万户、金额124亿元,发放农民工扶贫贷款4.3万户、23.08亿元;帮助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企业158个,累计带动农民工就业6万余人次,召开金融夜校3612场,为10余万人次外出农民工普及金融和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6.9万人次。

  截至目前,贵州省农信系统累计支持农民工在外创业贷款76万笔、余额269亿元,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89万笔、余额772亿元;其中2020年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46万户、贷款金额11.5亿元。

  “金融扶贫”从点滴做起

  在决战脱贫攻坚一线,农信人的身影随处可见。

  2018年3月,剑河县联社选派工作人员杨光红脱产入驻剑河县久仰镇久丢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原来村里都是泥巴路,一下雨门都出不了,全村的饮水都靠寨中心的那一口古井,井水不够用的时候,都得到几公里外的溪沟中挑水。”回想起刚驻村工作时的情形,杨光红感慨万千。

  要想富,先修路。杨光红驻村工作期间,组织群众自筹、争取政府支持和外来单位援助,筹集资金60多万元,修建完成2.5公里的进村公路,从村寨5000米外的地方引来水源,修建了4个饮水池和一个消防池,解决村民用水和消防用水问题。

  解决了道路和水源问题后,杨光红着手推广农户种植、农信社帮助销售的模式,组织人员每年定时到村里收购村民种出的朝天椒,利用农信社员工、单位食堂等渠道帮助销售。3年来,农信社累计帮助村民销售朝天椒4000多斤,增加收入12余万元。

  高质量助力脱贫攻坚,必须掌握实情、解决实际问题、务实求效。贵州农信以“进百家门、吃百家饭、知百家情、办百家事”为工作方法,开展传递党的温暖、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经济发展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村级组织的建设水平。杨光红说:“在扶贫路上,我们要离百姓最近,和百姓最亲,做老百姓的带头人、领路人、解忧人和贴心人。”

  近年来,贵州农信着力打造支农支小、普惠金融、奉献社会的“三大铁军”,选派300多名驻村干部服务全省262个村。截至6月末,贵州农信累计向帮扶驻村点投入资金1299.39万元,帮助驻村点引进资金2288.05万元,协调发展项目179个,向驻村点发放贷款6.03亿元,帮助1.26万人脱贫致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