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福建农信党建引领 跑出扶贫加速度

  本报记者 郑长灵

  近年来,福建农信通过推广“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实施精准帮扶战略、创新金融扶贫产品模式,多管齐下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做优做细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服务,不断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截至目前,福建农信已实现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贷款发放量、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建档覆盖面、贫困户贷款户数和发放量、示范基地创建数“五个全省第一”,为精准扶贫提供了金融加速度。

  “党建+”扶贫模式引领

  福建农信充分发挥农信系统营业网点遍布城乡的渠道优势和服务范围覆盖“三农”、小微企业的客户优势,积极与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深入合作,发挥农信社“金融纽带”作用,推动构建生产、销售、信用“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经济体系,打造“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长效机制,让优惠政策、金融资源真正下沉到一线。

  今年5月,福建省农信联社与福建省供销社对建立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信社“三社”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达成共识,加强“三基联动”,增强基层党组织、供销社基层网点、农信社基层网点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联动协作;实现渠道互补,整合福建农信1900多个网点、1.2万个“福万通”小额支付便民点和省供销社7000多个网点,共同打通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优化金融服务,引入增信、风险共担机制,创新农业供应链、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为“三农”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支持。

  福建农信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与地方党政部门互动协作,先后以金融助理、金融顾问、金融特派员、业务咨询员等形式,向乡镇、村居、共青团组织等派出金融服务人员,逐步形成了独具农信特色的“党建+金融助理”模式,将金融服务延伸至农村的“神经末梢”,并让这些金融助理成为扶贫的主力军。截至目前,福建农信系统67家行社共派出金融助理5849名,聘任乡村振兴信息员3106名,覆盖全省 14461个行政村。

  推动农村电商扶贫

  福建农信把支持电商企业发展、开辟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作为金融扶贫的重要手段,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模式。

  打开“福农e购”电商平台的扶贫超市,售卖的要么是贫困户生产的产品,要么是与扶贫相关的企业生产的产品。“虽然是电商平台,但我们不赚差价,也没抽成。产品销售收入全部返还给农户或合作社。”福建省农信联社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贫困农户的产品,我们会不定期策划专题推文促进销售。如果扶贫商品达到一定数量,我们会考虑设置扶贫商品专场赶圩节,推动消费扶贫。”

  据悉,福建农信系统依托自主研发的“福农e购”电商平台,发挥线上“扶贫超市”作用,打造“金融+电商+农副产品+扶贫”助农新模式,着力解决贫困地区、贫困户农产品难卖、贱卖的问题,拓宽福建名优特新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和贫困人口增收渠道。截至目前,“扶贫超市”已入驻企业24家、商品42个,累计订单2.81万单,累计销售商品10.41万件,累计销售额334.61万元。

  深化农业产业扶贫

  福建农信把支持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治本之策,积极创新“龙头企业+贫困户+银行”“合作社+贫困户+银行”等产业扶贫模式,精准对接当地特色产业,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多方共赢。

  漳平农商银行支持乡村“一乡一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将90%以上的贷款投向农民脱贫致富产业;长汀农信社扶持长汀县元仕花卉专业合作社打造省级林业花卉专业合作标准化示范社和产业带动脱贫示范社,累计提供各项贷款近100万元,带动帮扶周边13个村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同时,福建农信还积极对接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因地制宜为“三农”贫困群体量身定制专属产品和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福建农信系统涉农贷款余额3369.14亿元,比年初增加287.81亿元。其中,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8.41亿元,比年初增加1.17亿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