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昆仑山下的养驴人

  本报记者 孙金霞

  2019年的7月份,我有幸参加报社策划的“打赢脱贫攻坚战 金融机构在行动”系列报道,跟着农发行新疆分行原办公室主任武巧福去新疆皮山县采访。

  新疆是一个既美丽又神奇的地方,然而由于那里常年干旱少雨、环境又十分的艰苦,开发和建设新疆成了几代人的梦想。多少风尘在岁月的长河里落定;多少故事在厚重的历史足迹里沉淀。

  如今,荒凉的戈壁大漠变身良田沃土,产业兴起百姓安康。伴随这美丽嬗变的是那些扎根新疆,深度参与产业扶贫的带头人的串串足迹,其中养驴杜军的故事最令我难忘。

  从事建筑行业的杜军在新疆和田地区工作了20多年,他对当地有很深的感情。在皮山县,杜军感觉当地人善良淳朴却深陷贫困,最大的原因就是原生态的农副产品走不出去,变不了现。

  果拉驴是皮山县的特色品种,驴皮、驴奶、驴肉和驴肝等都有很高价值。特别是驴奶,那里的人普遍认为,其营养价值接近母乳,一公斤鲜奶收购价达到40元,价格高过牛奶和羊奶。

  皮山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在2017年全县29万多人口中,还有16000多人没有脱贫。能否将养驴发展为产业,带动当地农民脱贫增收呢?

  “单靠老百姓养殖,缺发展思路、缺运营管理,需要个带头人。”杜军表示,驴产业前景广阔,在皮山发展驴产业也能尽社会责任,而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现在去深度对接当地产业,应该有前途。

  杜军成立了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仑绿源”),从饲草种植到建成2万头规模的种驴基地,再到鲜奶收购站和深加工厂房,杜军的梦想在皮山县一点点变成现实。

  在杜军梦想实现的背后,除了当地政府给予了相应的政策支持外,也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为把金融扶贫工作做实、做精准,农发行新疆分行联系地方政府和绿源公司,共同探索出了一套“企业+驻村工作队+贫困户”的产业扶贫精准到户模式。

  这种模式通过托管、托养方式实现企业和贫困户之间的物资流动,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金融机构通过扶持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为切入点参与扶贫,通过监控贷款资金流向,确保资金精准到位。

驴养殖推进会现场

  同时,金融机构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员一方面帮助地方政府识别扶贫对象,另一方面参与到扶贫项目中,跟踪监督贷款资金的使用情况,从另一个维度确保扶贫精准见效。

  2019年4月23日,农发行皮山县支行为昆仑绿源公司授信5000万元流动资金扶贫贷款,并于4月26日全部投放到位,此后又为企业授信3亿元流动资金扶贫贷款。

  农发行皮山县支行按照昆仑绿源签约养殖户所需要的饲草料的费用,给昆仑绿源发放贷款,昆仑绿源用这些贷款购买饲草料后按照养殖户养殖的兔或鹅的数量,以乡镇为单位分给农户相应的数量。贷款发放后,该支行也会经常性地监管企业的贷款流向。

  采访中,我在昆仑绿源养殖入户饲料资金汇总表上看到,昆仑绿源在皮山县14个乡已签约养殖户17056户,其中养殖鹅的有10个乡镇共10187户;养殖兔的有4个乡镇共6867户,购买饲草料需要74162.2万元。

  正因为以饲草料用量为标的,农发行的贷款可以通过核心的扶贫企业精准地扶持到签约的每一个农户。这种扶贫模式实现了政策性金融服务精准植入到村到户,在贫困户、企业和银行之间架起了服务与发展的桥梁,是农发行皮山县支行在助力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探索创新出来的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新路径。

昆仑绿源公司商品鹅养殖现金回购现场会

  在农发行的支持下,昆仑绿源结合皮山特色,产业扶贫做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种植与深加工产业,并与旅游文化服务业融合发展。在“产、供、销、游”一体化经营、一条龙服务的过程中,不仅大量吸纳当地百姓就业,还建起各类养殖、种植、深加工培训中心,提升当地百姓的专业与知识水平,做到“扶上马还送一程”。

  目前,昆仑绿源公司已成为皮山县扶贫工作的“火车头”,农发行更是成为了推动产业扶贫的“加油站”。

  距离上次我在皮山县采访已经有一年多时间,杜军的公司生产研发的冻干驴奶粉早已面世,消费者每消费一桶冻干驴奶粉,养驴户也会得到一笔不错的收入。充分激发脱贫主体的内生动力,是产业扶贫所彰显的魅力,也是“十四五”期间,防止皮山县返贫的良方。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