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为贫困群众织密保障网

  本报记者 郑源源

  作为金融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扶贫有着天然的优势。

  在接触到保险之前,我和许多人一样,对于这个行业的印象停留在“买的时候很容易、理赔的时候很麻烦”。作为一名保险跑口记者,报道的方向又是农村金融,这就不可避免地接触到许多因病致贫的农户。

  众所周知,疾病是造成贫困的最主要原因,群众一旦患大病,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费用往往让一个家庭陷入困境,这时候就能体现出保险的作用了。

  目前,我国已经构建了包括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贫困人口补充医疗在内的多层次健康扶贫保障体系。其中基本医保由政府主导,大病保险由商业保险公司经办,借助商业保险机构的经办能力、资源和信息化技术,可以协助各级政府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在一些地区,商业保险公司还协助政府探索建立了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制度,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按规定报销后,由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对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再次给予报销,进一步减轻了困难群众的看病负担。

  记者在南疆喀什地区莎车县采访时,该县医保局党组书记阿布力克木·玉赛英就告诉我,经过一系列保险报销以及救助后,贫困户看病仅需支付百余元。数额如此低的自付费用另我感到格外惊讶,但这并不是个例。

  在内蒙古,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贫困户虽然已经脱贫,但去年不幸患上尿毒症,看病就花了15万元,在医保、民政救助等全部报销完之后还有1.5万元自付费用。当地政府实施了“防贫保”项目,又为他报销了1.2万元,自己只花了3千元左右,大大减轻了他的看病负担。

  此外,针对困难群众入院前要缴纳大额押金、出院后往返多个机构报销医疗费的痛点,通过政保合作,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民政救助多层次保障制度间诊疗数据的共享和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为患者提供“一站式”结算服务,切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在此基础上,各地还推出形式多样的扶贫保险,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分类开发、量身定制,为建档立卡、临贫易贫、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体脱贫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风险提供保障。

  例如宁夏开展的精准扶贫项目“扶贫保”,就是通过优势特色产业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和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为贫困户提供一揽子保险保障。

  通过一次次深入乡村、深入基层实地采访,让我切实体会到了保险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出的重要作用。如今,我对保险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观,保险意识也有了明显提升。在我们迈步走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期待保险业为人民美好的生活持续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在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建山乡飞水村帮助农户采摘猕猴桃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