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做时代温情的记录者

  本报记者 魏再晨

  每次跟我爸妈说我要去出差,他们都会问:“又去采访扶贫?”

  的确,我是农村金融领域的记者,出差采访调研,扶贫主题是最多的。

  去贫困地区出差,幸福和辛苦都很明显。幸福的是,贫困地区几乎都是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走到哪里,都有人让我多呼吸几口富氧的空气,多吃几口新鲜的饭菜。

  辛苦的是,贫困发生地绝大多数都是边远山区,如果行程安排得紧凑,一天要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十几个小时。深夜躺在床上,还觉得自己在盘山路上打转。

  几年下来,我走过太多秀美山河。翠绿连绵的山峰,遥遥与天连成一线。身处群山间,我总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份敬畏,丝毫作不得假。

  可是,每到这种时候,我心里总会抑制不住地出现这样一个念头:正是这看不到尽头的深山,阻断了很多人生活富足、衣食无忧的可能性。

  幸运的是,在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战中,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力。高速、高铁打通了原本被山峦阻隔的区域,人力、商品的流通顺畅起来。在“村村通”支持下,村里的路也修了起来。

  修好了路,农民辛辛苦苦种的粮食、水果、蔬菜,养的猪牛鸡鸭,才能及时卖出大山,换回真金白银。他们也能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他们的孩子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改变自己和一家人的命运。

  基建、产业、教育、村容村貌……细细追寻,背后往往是金融机构的一笔笔贷款支持,也是无数金融人鞠躬尽瘁换来的。

  人们常说,记者见多识广。我不敢说自己有多少见识,但参与脱贫攻坚报道这些年,我确实见过太多难以忘怀的人,总记得他们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

  我见过农民的淳朴和热情。采访时他们说得不多,但总会邀我们去家里坐坐,塞给我们各种水果和干粮。

  我见过第一书记的辛苦、与村民的熟稔。原本在银行写字楼工作的男生,在山里晒得黢黑,一路不停跟村民们打招呼。

  我也见过致富能手的精明能干、深谋远虑。他们没有满足于小富,也没有被农业的风险和辛劳吓退,而是不断开拓进取,寻找扩大规模的新思路,帮助乡亲们一起致富。

  贫困是冰冷无情的,但脱贫攻坚工作和身处其中的人们,始终充满了责任感、感恩心与温情。

  在这场时代的大考里,想到我的文字能记录下一份温情与正能量,让更多的人能看清、看懂脱贫攻坚的成效和意义,甚至鼓舞更多人参与到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我与有荣焉。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