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不辜负这伟大的时代

  本报记者 李建菲

  我从业的这几年,赶上全社会凝心聚力开展脱贫攻坚的大时代。书写扶贫文章、讲好扶贫故事,始终是我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我花费的精力最多。

  事实上,因为从小在城市长大,我做农村金融记者以前,对农村、对脱贫攻坚,知之甚少,原本并没有太深的感情。起初我总觉得,那是新闻联播里的国家大事,是扶贫干部的工作,是别人的故事。

  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追随金融扶贫足迹的我,走过的路越来越长,见过的人和事越来越多,探访过云南怒江深处人畜混居的直过民族,慰问过贵州黔东南山区家徒四壁的苗族老人,调研过宁夏西海固驰名中外的滩羊养殖和二毛裘皮加工产业,采访过陕西商洛通过种植辣椒带动五千余户群众增收的致富带头人,品尝过重庆石柱扶贫产业基地内套种的黄精,参观过西藏昌都“小康村”村民家里华丽阔绰的藏居……

  一路走来,翻山越岭,越沟过坎,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我渐渐认识到,脱贫攻坚,是时代走过的路,是国家走过的路,是扶贫机构走过的路,是贫困群众走过的路,也是我走过的路。

  何其有幸,我能成为这一时代工程的亲历者、观察者、参与者。这一路,我收获了太多。党政机关的运筹帷幄、金融扶贫的雪中送炭、扶贫干部的冲锋陷阵、贫困群众的奋斗不息……

  那些动人的瞬间、那些励志的故事,一直鼓励着我、鞭策着我、指引着我,让我在工作和生活中,目标更加明确,步伐更加坚定。

  不凡的2020即将过去,回顾来时的路,时代没有辜负任何一个奋斗的人。乡村振兴承接脱贫攻坚前路还有新的任务等待着我们,我辈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亦不辜负这伟大的时代。

记者在西藏昌都贡觉县采访脱贫攻坚工作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