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产业扶贫更需要长期项目

  本报记者 郝飞

  2020年10月,我到甘肃省宕昌县采访中信银行的定点扶贫情况。所见所闻令我难忘,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产业扶贫是兼顾当前与未来发展的良方,产业扶贫更需要长期项目。

  2019年,中信银行的定点扶贫村张家山村已从山上搬迁至谢家坝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易地搬迁是好事,村民医疗、住房和教育问题都得到根本改善,但搬迁地无可耕种土地,没有工厂能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因此,农民们仍过着白天到山上耕种农田,晚上回到安置区的“两头跑”生活。村民收入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且搬迁后生活成本有一定程度提高。

  易地扶贫搬迁前,有关部门曾建议中信银行将扶贫资金用于蔬菜大棚等见效快、易操作的项目上,这样可以实现快速脱贫。但中信银行也有自己的考量,他们更希望把扶贫工作做到极致。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选择短期见效快的项目,还是长期稳定的项目?这是中信银行必须要做的一道选择题。

  2018年9月,中信银行了解到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倡导的脱贫方式,结合张家山村及周边村庄的现状及扶贫事业的持续性,确定通过捐资建设光伏扶贫电站,解决在易地搬迁的情况下,贫困户增收的瓶颈问题,通过“授人以渔”的扶贫方案,使扶贫工作由“输血模式”向“造血模式”转变,实现扶真贫真扶贫。

  由于宕昌县未纳入国家光伏扶贫补贴目录,想要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并获得补贴难度非常大。

  中信银行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光伏扶贫电站虽然投入多,手续复杂,但符合绿色环保理念,可以给贫困村带来至少20年以上的稳定收益。因此,该行从环保、长远角度考虑,为张家山村及周边村建设光伏扶贫电站,让他们能够长期获得稳定的收入。

  “那段时间,甘肃省发改委、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都是我们常去的地方。在总行相关领导的协调下,我们还先后7次到国家相关部委汇报光伏扶贫电站在当地建设的可行性,争取将其纳入国家光伏扶贫补贴目录。”中信银行兰州分行驻张家山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张继荣说,该光伏扶贫电站从计划到获得批复并纳入国家光伏扶贫补贴目录历时一年多,如果没有中信银行总行和兰州分行的支持和协调,很难成型。

  最终,中信银行经过积极争取,为张家山村及周边几个村庄捐建了1.5MW扶贫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发电后,张家山村的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记者采访时,看到了他们制定了《光伏扶贫项目收益资金分配方案》以及新一期的资金分配公示。有了光伏电站带来的稳定的收入,现在张家山村的村民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记者问中信银行驻张家山村第一书记李国义,你觉得张家山村这两年有哪些变化?“和我刚驻村时比,村民们更喜欢穿新衣服了。从他们目光中也能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李国义表示。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