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为经济“末梢”输血供氧

  见习记者 曹沛原 石柳 杨怡明

  五年时间虽然不长,但对于年轻的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以下简称“中银富登”)来说却是迈出了一大步。

  截至目前,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各类扶贫贷款余额超23亿元,直接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余额超8亿元、近3万户,带贫贷款余额超15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超4亿元,服务扶贫小额贷款农户近1.7万户。

  为落实国家“三农”政策,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中国银行与新加坡淡马锡旗下富登金控合作,自2011年起在全国批量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探索大型银行发展普惠金融之路。

  十年来,中银富登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目前拥有126家县域法人机构,在乡镇设立支行网点174家,织就了一张覆盖全国22个省(市)县域农村的金融服务网。其中,在中西部等金融服务薄弱地区机构占比达65%。

  据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行长何春生介绍,村镇银行的信贷资源取之当地、用之当地,没有通道、没有嵌套,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毛细血管的作用。

  在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中,中银富登总结出以“造血扶贫”为主线,扶贫小额贷款为抓手的脱贫攻坚经验。

  “造血”扶贫 撬动新引擎

  重庆石柱“谭妹子”的故事,是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走进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加工车间,一片火红的“石柱红”辣椒映入眼帘,工人师傅正在为辣椒去柄。

  说起“石柱红”辣椒,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这里的辣椒种植品质优良,其颜色鲜艳光泽、果实皮薄肉厚、辣味重,香味浓而远近闻名。

  2004年,谭建兰成立了石柱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和重庆谭妹子土家香菜加工坊(于2008年8月更名为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

  经过16年锤炼,该公司已发展为重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从事辣椒种植、收购、加工、市场开拓销售等业务。

  “2017年9月,公司由于新添置一条辣椒酱生产线而导致正常运转的流动资金出现了缺口。”谭建兰说道。

  石柱行工作人员的到来对她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该行通过调研核查,了解到企业经营情况良好,产品供销正常,账务制度完善,符合该行“欣农贷”实业产品授信政策要求。

  该行客户经理和企业负责人确立授信方案、额度、利率并完成相关流程,于当月审批“欣农贷”(实业)249万元,期限1年,帮助公司在辣椒收购高峰期完成收购。2018年,该行在原有额度上年审续贷,2019-2020年增贷至260万元。

  谭建兰表示,目前公司带动当地10个贫困村的种椒贫困户840户,实现贫困户户均收入1.1万元。

  多年来,中银富登助力合作社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立足椒农增收,产业增效,成为椒农与市场的桥梁。

  除了“欣农贷”产品外,中银富登还充分利用其信贷产品优势,简化审批流程、放大信用敞口、降低贷款利率等系列优惠措施,为当地信用良好的优秀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

  “我行将进一步加强对该行业客户的深度营销,积极开展金融支持石柱县主打产业的发展壮大和助力产业带动脱贫攻坚工作。” 石柱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董事长张晓川说道。

  扶贫小额贷款解民忧

  在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落实中,中银富登坚持“两个聚焦”———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聚焦“造血式扶贫”关键环节,持续推广落实精准扶贫七大基本原则,包括:主动参与、造血脱贫、免费让利、独立审批、量力而行、风险把控、适当宣传。

  截至今年11月末,中银富登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7481笔、4.28亿元,户均余额仅为3.27万元,服务扶贫小额贷款农户近1.7万户,普惠性精准度极高。

  有一句老话说“三分钱难倒英雄汉”。在湖北潜江,有一家金融机构走村入户,先后为584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575万元,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脱贫增收。

  这家名为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机构,通过直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接扶贫小额信贷,建立了长期有效的产业扶贫模式,支持引导家庭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发展水产养殖生产,带动210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潜江行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李新红的收成情况进行实地走访 曹沛原摄

  中银富登围绕地方特色产业,结合自身金融服务,开展精准扶贫。湖北潜江是著名的“小龙虾之乡”,小龙虾养殖技术成熟,收益稳定。潜江行以小龙虾养殖产业为突破口,为建档扶贫户量身定制“中银富登农政贷”,以小额信用贷款形式,解决贫困户启动资金难题。

  “我们是真正做到了最小、最基层、最一线的小微金融服务。”当记者来到潜江采访时,潜江行董事长何本辉向记者强调。

  根据中国银行总行党委和中银富登总部党委的要求,该行持续加强扶贫工作下沉力度与日常跟踪督导,突出特色发展定位,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有效支持贫困户和困难企业的资金需求,为广大困难农户提供金融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你们来啦,快坐快坐!”看到中银富登的工作人员,潜江市总口农场北东泓分场村民,50岁的李新红脸上露出憨厚地笑容。

  记者见到李新红时,他和妻子正在忙碌地装卸蔬菜。

  “在最困难的时候,有了中银富登的帮助,我们的生活环境都在慢慢改善,负担没以前那么重了。”李新红谈起现在的生活,自信的对记者说。

  谁能想到,在这自信的言语背后,藏着一段坎坷的人生经历。

  李新红一直从事种养殖行业,种养殖规模曾达到40亩左右,每年都能攒下几万块钱。

  本来幸福的一家人,却因身体一直欠佳的爱人突然病重,高额的费用几乎压垮了这个家庭。

  “我行于2019年10月在总口开设了支行,通过潜江市总口农场北东泓分场两委及总口农场扶贫办共同推荐,了解到李新红的情况。我们迅速组织专班联系客户,于2019年11月中旬为其制定贫困户小额信贷专项业务,3天之内发放了5万元纯信用、无抵押、无担保的扶贫贷款。李新红依托‘小龙虾’特色产业,用于小龙虾养殖的资金周转,不仅购买了虾苗、谷种,还解决了饲料、药品的难题,贷款期间还款记录非常好。”经常下乡走访调研的总口支行行长彭晶向记者娓娓道来。

  “今年的雨水过多,龙虾的价格波动较大,我们考虑到客户今年的收入并不理想,在了解客户实际情况后,行领导研究决定给予客户不还款续贷的优惠政策。”总口支行客户经理说道。

  “自2018年3月起,我行正式开办扶贫贷款业务,截至今年11月底,现有存量贷款户数169户,贷款余额757.92万元。我行扶贫贷款客户全部为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户,严格执行落实每笔扶贫贷款户贷户用,每户统一建立评级授信档案,没有“户贷企用”的情况。”潜江行行长陈春平介绍。

  为更好的服务扶贫小额贷款客户,自2018年2月起,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开始利用金融科技创新手段,自主探索、加速发展涵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的智能化业务新形态,努力解决偏远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现已初步形成由该行自主研发的、以手机银行为载体的线上经营贷款产品“中富翼贷”;以移动业务平台为载体的移动审批模式;以及通过对手机银行、微信、二维码等电子渠道提供信息融合服务的三大业务场景,以科技手段共同助力精准扶贫业务。

  “扎根县域 支农支小”是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战略定位,在破解县域、农村地区“融资难、融资贵”的同时,更致力于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中银富登设立村镇银行的34个原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

  如今,中银富登又落户雄安,率先成立“投管行”,为普惠金融发展再添新活力。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