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中国平安 “三村工程”铺就“平安”路

  本报记者 郑源源

  从内蒙古乌兰察布的燕麦到四川大凉山的橄榄油,从宁夏中宁的枸杞到陕西佛坪的蜂蜜……

  自2018年以来,中国平安积极投身扶贫事业,聚焦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实施“村官、村医、村教”的“三村工程”整体扶贫规划。

  同时,中国平安创新扶贫机制,发挥“金融+科技”优势,针对贫困地区产业“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通过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产销赋能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扶贫闭环,并融入“扶贫保、溯源保、防贫保”三种保险产品,构建出“三村”“三环”“三保”的平安特色扶贫模式。

  过去三年,“三村工程”已在全国21个省区落地,累计提供产业扶贫资金265.96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7036人,人均增收2500元,惠及贫困人口73万余人;援建升级乡村卫生所1210所,培训村医11175名,体检义诊覆盖9万余人;援建升级乡村学校1054所,培训乡村教师14037名,受益学生约30万人。

  全链条产业扶贫 培育发展之根

  四川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因坐落在800米的悬崖上而得名“悬崖村”,84户、344名彝族群众世代居住于此。今年5月,村民某色苏布惹和乡亲们搬进了昭觉县的安置点新社区,住上了宽敞的大房子。不仅如此,村民们在悬崖顶种植油橄榄树,有了稳定收入。

悬崖村的油橄榄熟了

  2018年,平安“三村工程”落地凉山州。“产前”扶智培训拉开产业扶贫序幕。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联合开办培训班,培训产业致富带头人。2019年,某色苏布惹和其他三位村民作为技术工人前往西昌参加了培训。

  据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透露,目前,中国平安已为全国18个省、78个贫困县培育了3400名致富带头人。

  “产前”培训为当地培养起了未来的“致富带头人”,中国平安设计的“扶贫保”“溯源保”“防贫保”,则为金融“活水”滴灌到户、滋养产业提供了动力。

  通过“扶贫保”,平安在凉山州带动4100万元免息免担保产业贷款,覆盖当地超过8000亩橄榄园。

  目前,某色苏布惹是一家油橄榄企业悬崖村基地的管理员,照顾村里近200亩油橄榄树。今年,油橄榄迎来首次丰收,村里决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过去我们年收入最多3000元,现在通过土地流转、销售分红、在基地务工,一年收入能超过4万元。”某色苏布惹不仅已成为致富带头人,还做起了直播。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扶贫产业做大做强的主要障碍。平安产险推出的“扶贫保”模式通过“信用保证保险+利息补贴”方式,联合政府、银行共担风险。同时,中国平安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生产资料帮扶、订单回收帮扶、生产技术支持、土地流转分红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参与生产,实现企业、农户双丰收。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中国平安通过“扶贫保”模式助力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从银行获得“免息免担保”扶贫贷款9000万元,支持其建立了3万吨燕麦香米、2万吨燕麦片、2000万支燕麦杯加工生产线、3万吨级原粮及产品仓储库。

  大榆树乡西壕欠村贫困户霍金元告诉记者,以前他和老伴种植大麦、小麦和莜麦,每年只有3000-5000元的收入。如今老两口种了30亩燕麦。公司免费发了500斤种子,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燕麦。老两口每年纯收入能有12000多元。自2018年起,该项目已成功带动10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约3535元。

  在宁夏中宁县,枸杞幼果如遇到多雨期,易发生黑果病。但农民现在可通过“溯源保”生产监测提前了解天气变化,做好防控准备。据悉,中国平安借助区块链技术设计的“溯源保”保险产品,搭建区块链产销溯源平台,融合“区块链产销溯源+溯源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实现生产品质管理、产品追溯认证、市场决策分析三大功能,帮助农产品打造品牌效应。

  中国平安通过“溯源保”帮助枸杞扶贫基地带动8440名贫困户增收,枸杞产业应用案例还入围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试点。

  此外,为防止脱贫群众返贫,中国平安一地一案,为扶贫地区设计了包括医疗责任险、意外事故险、自然灾害险、农业种植险等在内的综合性防返贫保险“防贫保”,避免群众因病、因灾返贫,为群众发展产业解决了后顾之忧。目前,中国平安已为四川、云南、内蒙、湖南、贵州等地83.82万名贫困户捐赠了防贫保险,保额达903亿元。

  解决了扶贫农产品产前、产中的难题,产后销路如何打开?消费扶贫是平安扶贫产业链的最后一环。

  “一头是老乡手里天然有机但没销路的农产品,一头是渴望健康绿色食品的城里人。”盛瑞生说,沿着这一思路,2019年平安“三村百宝”项目正式上线。

  平安将消费扶贫纳入集团内部采购供应规划,在乌兰察布、上海、广州、西安等地召开多场扶贫农产品推介洽购会,集团内部优先采购扶贫农产品。还利用平安旗下各电商渠道,专门搭建“精准扶贫专区”。

  今年6月,中国平安开始探索利用直播带货推动消费扶贫。两年多来,平安采购和协销扶贫农产品逾3.5亿元,其中凉山地区扶贫农产品超过3000万元。

  补教育医疗短板 筑牢脱贫之基

  除了增收致富,医疗和教育也是贫困家庭最为急切的需求。

  自1994年起,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便带领平安教育公益小组,亲自选址,捐资援建了安徽六安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二十多年来,平安已在全国援建114所平安希望小学,对老师进行培训,给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奖学金,每年定期组织志愿者到学校开展志愿服务。

  2018年,“三村工程”的“村教工程”不仅新建和升级乡村教育硬件设施,更依托科技和信息化手段,打造远程智慧教育平台,弥合城乡教育资源差距。

  2019年6月,中国平安在教育部、科技部的支持下启动了“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提升中小学生特别是乡村儿童的科技素养。截至2019年底,该活动已在全国1000所贫困地区乡村学校落地,受益学生超过30万人,线上线下培训校长和老师1万余人次。

  在实施健康扶贫“村医工程”方面,平安依托自身构建的医疗生态圈,创建了“4+1智慧医疗”,启动村卫升级、村医培训、辅助诊疗、健康体检四大医疗服务升级行动,面向村卫、村医、村民三个层面,实施立体化的健康扶贫。

  村卫方面,利用标配的检测一体机,集成患者基础检测数据,辅助医生诊断,通过医视平台转、会诊实现医联体联通,实现“智慧村卫”。

  村医方面,平安依托平安好医生村医版APP,邀请基层医疗服务经验丰富的医生为乡村医师集中培训,聚合全国名医与村医“一对一”结对,在线协助村医解决疑难问题,辅助村医日常诊疗。

  村民方面则通过检测一体机为村民建立专属健康档案,并同步于平安好医生村医版 APP,实现健康智慧管理。在过去的两年里,村医工程已升级超900个乡村卫生所,培训超11000名村医,义诊覆盖人群超过6.3万人,并为约9万名村民举办了554场移动健康巡诊。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并非一蹴而就。中国平安通过“金融+保险+科技”的组合拳,为扶贫产业发展“造血”“补血”“活血”,助力建立健康长效的脱贫机制。

  接下来,“三村工程”将配合乡村振兴战略,扶持相对贫穷和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助力国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建设美丽的现代化乡村将是下一个阶段性目标。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