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银保监分局多措并举助力四个重点领域复工复产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张晓洁)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濮阳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保险业机构,加大金融服务力度,保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融资和服务需求,支持普惠性企业、“三农”领域、扶贫领域等重点领域复工复产。

  加大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该分局实行名单制管理,主动加强与医院、以及重要物资生产企业、运输物流企业的对接,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增加相关领域的信贷额度,开辟审批支付绿色通道,在融资利率、期限、条件等方面提供便利,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截至5月末,全市银行机构为24家名单制重点企业发放贷款3.4亿元,名单内企业贷款利率在同期LPR利率基础上下浮100至200个基点执行。

  加大对普惠领域的资源倾斜。该分局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通过实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减免手续费等多种方式,持续压降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坚决实现小微金融服务“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目标。截至5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5.02亿元,较年初增加34.92亿元,增幅16.62%。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贷款分别较年初增加5.98亿元、0.77亿元。同时,各银行机构充分运用专项再贷款、延期还本付息、财政贴息、减利降费等政策,促使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实际融资成本已低至1.2%,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加大“三农”领域金融支持。根据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特点,该分局积极开展线上金融服务,通过微信群、村镇广播、电话等渠道,开展非现场受理调查及线上作业审批,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快速响应和高效处理各类春耕备播客户融资需求。截至5月末,全市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580.22亿元,较年初增加45.77亿元,增幅8.56%。加大农业保险保障力度。要求农险承办机构严禁以保费财政补贴不到位为由拖赔、惜赔和无理拒赔,积极扩大育肥猪保险规模,截至5月末,全市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累计收入0.91亿元,同比增长28%,赔付金额0.21亿元。

  加大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力度。该分局对台前县工农建邮等4家存贷比较低的银行明确目标要求,努力提升深度贫困县存贷比。助推“保险+扶贫”模式落地,推动保险公司业务与地方政府扶贫工作相结合,通过合作实现保险公司业务发展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双促进、共提高。要求各保险机构对深度贫困地区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的保险费率在已降费20%的基础上再降10%-30%;建档立卡贫困户意外伤害保险和商业型农业保险的执行费率,在备案费率基础上降低10%-30%。推出扶贫专属保险,推出“扶贫保”“深贫保”,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4.23亿元;推出“第一书记专属扶贫保险”,为全市1197名驻村第一书记持续提供高额保险保障,保险额达20.26亿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