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普惠金融服务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农行白城分行投放普惠贷款在当地四大行获双第一

  农村金融时报6月23日(通讯员张胜利 陈明)农行吉林省白城分行为了扶助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坚持从机制、效率和管理上强势推动普惠金融服务,确定了“三个确保”、“三个创新”和“三个坚持”的工作方针,全力打造普惠金融品牌,有效为个体工商户解决了资金燃眉之急。疫情期间该行已为300多户个体工商户进行普惠金融服务,投放普惠贷款7000多万元,在服务普惠金融领域中实现了在当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存量份额第一、投放份额第一的主流局面。

  一、强化管理,增强竞争能力,做到“三个确保”

  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确保主体责任到位。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承担好发展普惠金融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白城分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相关部室总经理为成员的普惠工作领导小组。疫情发生以来,多次召开小组会议,明确职责,强化担当,确定目标,强力推动。专业条线认真贯彻执行,主动作为,有效落实了分行党委“增量、扩面、降成本”的总体要求。

  整合资源,优化流程,确保效率到位。一是实行“三专三集中”的运作模式。“三专”即“专人负责,专业团队,专项考核”。“三集中”即“集中资源、集中人员、集中放贷”。通过这一模式整合了资源,形成了一站式、流程化办公程序,运作效率显著提升,缩短了客户办贷流程。二是打造办结效率最快品牌。在内部,整合业务运作流程,实行限时办结制度,明确规定了受理、调查、审查和发放时间上限;在外部,及时向房产交易登记中心报送抵押登记资料,将办理周期控制在最短时间。三是全天候无假日服务。将业务骨干充实到基层网点,力争做到普惠金融服务网点全覆盖。客户经理受理普惠贷款业务不分节假日,随来随受理,经常是白天出去调查,晚上回来录资料,“5+2”、“白+黑”成为常态。

  奖优罚劣,及时通报,确保督导到位。白城分行建立每周通报制度,按周对辖内各支行普惠贷款服务情况进行通报,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对普惠金融服务意识不强、认识不高、服务不到位的支行,及时开展现场和非现场督导,传导压力,提供支撑,增强业务发展动能。

  二、因事利导,激发服务活力,做到“三个创新”

  创新服务机制。白城分行成立了宣传工作组,坚持柜面宣传和户外宣传相结合,在疫情得到缓解之后,宣传工作组深入到市场、商区,开展“扫街”活动,宣传农行的普惠服务产品,登记客户经营融资需求,宣讲业务办理的条件、手续、流程、贷款利率及还款方式,围绕客户需求推荐合适的金融产品。年初以来组织较大规模扫街宣传6次,发放宣传单达5000多份。

  创新考核机制。白城分行在全行上下深入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专项竞赛活动,奖优罚懒,比学赶超,不断掀起对个体工商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热潮。

  创新产品机制。为了应对疫情,解决个体工商户居家就能得到信贷资金支持,白城分行按照省行要求先后推出了多种场景化线上贷款业务品种,如客户扫码就可申请贷款的复业胜疫贷;针对烟草零售商户推出的烟商e贷;针对药品零售商户、小型私立医院及诊所、医疗器械等医疗行业零售商推出药商e贷、针对在当地教育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民办幼儿园和其他教育培训机构推出了教育e贷。通过产品的多样化,有效满足不同行业个体工商户的资金需求,增强了服务普惠金融的辐射面。

  三、规范运作,服务优先,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客户经理准入关。坚持以人为本、任人唯贤的用人思路,把业务素质高,制度观念强,自我约束力强的员工选配到客户经理队伍中来,保障队伍的战斗力。

  坚持有需必办,有办必果。对需要资金扶助的个体工商户,该行第一时间进行受理、调查,尽量满足客户资金需求,并及时启动限时办结制度,实现了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

  坚持让利减费优惠政策。为了将个体工商户让利减费政策落到实处,减少客户经营成本,白城分行按照省行工作精神坚持为个体工商户普惠贷款实行利率下浮政策,而且坚持做到评估费、抵押登记费一律由农行承担,此项举措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