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逆势前行——平罗农村商业银行战疫战贫促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4月29日讯(通讯员孙涛)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扎根成长于西部百强县的宁夏平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7年来沐雨栉风、砥砺奋进,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倾力助推乡村振兴、鼎力帮扶小微民企,存贷款规模均居县域金融机构之首。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特殊时期,不负韶华,平罗农村商业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特殊“战斗”,逆势前行,全力投身战疫、战贫、促发展,用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开启奋斗的篇章。

  精致服务,多举措保障金融服务稳妥运行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平罗农村商业银行党委迅速行动,在全面压实疫防责任,严格落实疫情排查工作要求的同时,做到线上线下两手抓,结算信贷两不误。一是弹性上班稳民心。根据当地城乡分布,采取“县城片10家支行隔天上班、乡镇片18家支行三天轮班”的方式,结合疫情防控情况,按周调整对外营业时间和开门营业网点,保证城乡居民现金存取、柜面转账结算的畅通。二是防护得力暖人心。各营业网点每日定时对营业场所的自助机具用品、厅堂桌椅、门厅玻璃和把手等客户能够接触到的地方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对在柜面办理业务的客户,通过实名登记、现场测量体温、一米线外等候、限定进入营业场所人次、预约办贷等方式,有效减少人群聚集,降低感染风险,为客户和员工提供安全保障。三是现金收付保安心。严格按照“原封新券为主、收支两条线、分类处置、加强消毒防护”的原则,对收到的现金,全部采取消毒措施再清点、物理隔离,杜绝即收即付。同时紧急关闭了全行41台自助机具的存取循环功能,防止存入现金不经消毒隔离流向世面,让城乡居民用上“放心钱”、“卫生钱”,有效杜绝风险隐患。四是宣传到位赢信心。为减少客户不必要的外出,以我行微信公众号“官宣”为载体,在微信朋友圈、客户微信群转发我行手机银行转账、还款、用信、缴纳社保,黄河E贷线上办贷、微信预约办贷等线上功能,引导客户优先使用线上电子渠道办理业务,实现线上业务“E”路畅通,确保结算信贷业务“不见面、马上办”。

  截止3月末,在全力抗击疫情、精准推进复工复产的艰难时期,平罗农村商业银行累计接待到网点办理客户3万多人次,未发生客户投诉和聚集性风险;各项存款达77.1亿元,各项贷款达74.7亿元,为持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动作为,多方式支援当地政府抗击疫情

  履行担当有真情。疫情发生后,平罗农村商业银行积极作为,一是先后向平罗县红十字会爱心捐资10万元,向平罗县道路卡口等一线疫防部门捐款近1万元,向宁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3600元。二是积极响应平罗县委、团委号召,全行166名党员捐款41400元、25名团员捐款3000元、21名非党员职工捐款2300元,总计捐款15.67万元。三是累计为该行固定资产、抵贷资产承租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减免本年度两个月租金17万元。四是累计组织外派5名党员投身参与县城社区疫情宣传、信息排查、人员登记等志愿工作。

  践行责任有温度。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及人民银行有关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需求,该行先后出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好信贷支持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工作指引》、以及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十项措施、在疫情期间发放的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贷款给予相应的优惠利率等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灵活采用调整还息频次、变更分期还款计划、展期等措施帮扶客户。

  政策落地有力度。为有效落实疫情期间信贷政策的实施,该行一是授信审批部主动对接自治区级涉及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的相关企业、政府各级平台客户,全面了解和掌握辖区内客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的具体职能和相关工作,划片定格,指定专人实施“一对一”营销方案。二是各营业网点针对与疫情防控有关以及在疫情中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开辟绿色服务通道,第一时间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建立、启动小微企业贷前调查、授信审批、放款及贷后管理等全流程快速响应机制,全力提升授信业务全流程办理效率。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帮扶企业33户、授信余额近2亿元。三是对采取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方式的,根据实际情况,在疫情期间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给予还款宽限期、制定分期还款计划、延期付息、免除罚息等,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切实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受疫情影响造成个人贷款逾期的,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暂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截至3月底,全行为200个客户办理贷款临时性延期偿还0.56亿元,其中展期0.08亿元、续贷0.48亿元;为16个客户办理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3.67亿元。

  播撒希望,多渠道加大春耕春种金融支持

  春争日夏争时,深深扎根融入农业大县发展之中的平罗农村商业银行,稳担农业生产正常开展的政治责任,及时单列信贷资金6亿元,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为全县春耕春播备足信贷资金“储备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近3个月的春耕备耕贷款资金投放期,该行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关注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及复产情况,积极梳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主动联系对接,制定“一户一策”营销方案,开通绿色上报和审批渠道,客户从上报到放款平均用时不超过3天。

  截至3月末,该行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89,690万元,涉农贷款余额达357,141万元,较年初增加11,828万元,农户贷款户数达22,401户,较年初净增1,125户。其中,按照“宜场则场”、“宜户则户”、“宜社则社”、“宜企则企”的原则,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1,340户44,148万元。

  精准浇灌,多手段引入脱贫攻坚金融活水

  平罗县的贫困户多为南部干旱山区迁移到此,主要集中在陶乐镇庙庙湖村、红崖子乡红瑞村、红翔村三个生态移民村,以及各乡镇村组的84个插花移民点,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2,670户。

  扶贫政策不走样。疫情期间,平罗农村商业银行始终坚持思想重视不滑坡,在一把手挂帅负责的前提下,做到信贷投放不松劲、利率执行不偏差、放宽条件助生产、送贷上门暖农心、线上放贷不间断。一是严格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全覆盖,坚持落实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执行基准利率放贷政策;二是将具有劳动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申贷年龄放宽至65周岁,并分类释放不良贷款“黑名单”客户,再次给予其贷款支持;三是单列扶贫信贷计划,单独考核投放任务,做到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应贷尽贷;四是持续针对扶贫贷款开设绿色审批通道,对涉农、扶贫贷款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批、优先发放。该行计划2020年度投放小额扶贫贷款4000万元,截止目前已投放429户1703万元,完成计划的42.6%。自金融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行累计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3498户23,166万元;截至3月末,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余额5,522万元,户数1,205户,惠及了1,140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贷款覆盖面达到42.7%。

  政银合作显实效。一是着力支持贫困户积极发展肉牛、鸡鸭、肉兔、肉鸽等多元庭院养殖,重点扶持庙庙湖、红瑞村肉牛养殖园区、华泰农种植园区、红瑞村活禽活畜交易市场建设,全力支持贫困户入园区从事种植、养殖发展。截止目前,陶乐镇庙庙湖肉牛养殖园区的100户入园养殖户中,我行已为其中的74户发放扶持贷款460万元;华泰农科技公司有28户农户承包温棚从事蔬菜种植,我行已为其中的14户发放扶持贷款64万元。二是着力扶持种养殖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发挥产业带动助农脱贫。通过县扶贫办的产业扶贫基金平台,该行连续两年为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办理贷款200万元,扶持该公司持续性开展生产经营。目前,新丝陆服饰公司有成熟的制衣车间5个,还专门设立了贫困户车间,为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人提供了更加稳定的就业岗位,预计每人每年可以实现收入2.4万元以上。三是金融扶贫示范区创建成效显著。按照打造“金融扶贫示范区”标准和要求,该行加大红瑞村、庙庙湖村的信贷支持力度,努力提高群众的物质精神水平。截止目前,在红瑞村发放建档立卡金融扶贫贷款628户,金额3,220万元。实现了经济信息建档全覆盖,授信评级100%,获贷率100%,贷款覆盖占比68.94%。在庙庙湖村发放建档立卡金融扶贫贷款350户,金额1,726万元。实现了经济信息建档全覆盖,授信评级100%,获贷率100%,贷款覆盖占比达到48.61%。

  疫情发生以来,平罗农村商业银行积极主动作为,助推县域经济重启,有效缓解企业困难,坚守“三农”服务主阵地,筑牢银企合作基石,坚持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同时,开创自身经营发展的新局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