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 强化数字化经营 用科技手段抗击疫情

  农村金融时报4月21日讯(记者郝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平安银行依托平安集团强大的科技优势以及近年来构建的领先科技平台,畅通线上化渠道,扩展智能化服务,为客户提供了“免接触、全线上”的金融服务。同时,持续运用科技手段,强化数字化经营、线上化运营的能力,推动该行向“数字银行、生态银行、平台银行”转型。

  2020年一季度,在面向业务的交付方面,该行科技条线累计响应需求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0%,累计投产版本数量同比增长超过32%。在平台建设方面,2020年3月末,银行私有云应用上云比例超过40%;超过110个项目使用了分布式PaaS平台开发框架;开放银行平台已开放产品40余个,API接口数量超450个;开发运维一体化项目(Starlink)和机器学习平台(AI Cloud)完成了基础版本发布并不断迭代、试点中。通过持续工具化、平台化转型,运维自动化水平达到了80%,测试自动化覆盖率达到56%。

  同时,平安银行持续推进数据治理、数据中台、AI平台三大科技基础项目,以此为基础支撑包括智慧财务、智慧风控、智慧运营、智慧营销在内的银行中后台业务的全面线上化、智能化,以数字驱动代替经验驱动,全面提升全行经营决策管理能力。

  疫情期间,“宅经济”迅速崛起,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平安银行AI Bank建设成果高效支持了数据化经营、线上化运营能力的快速构建及完善。在对外服务方面,推行线上化智能金融服务,确保客户服务不中断。通过口袋银行APP“在家办”服务平台,实现线上快速办理业务,并通过智能客服、智能投顾、在线问诊等创新方式大力开展无接触服务。2020年3月末,“在家办”专区日均PV(页面被浏览的次数)超200万次,日均UV(页面访客人数)近60万人,互联网获客恢复率达143.2%。同时,该行紧抓政务信息化机遇,利用科技赋能业务场景,服务政府客户的惠民服务需求,协助国家医保局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业务的应用开展;为财政、司法等提供线上化支持,保障国库防疫资金秒级支付5.91万笔;协助法院管理人等移动办公,累计支持线上债权人会议近60场;助力企业抗疫物资无接触线上通关,7×24小时线上缴费金额超7.51亿元。

  内部运营方面,该行运用各类移动APP、远程办公系统、远程作业系统,有力保障了该行各项业务的正常运营。客户经理通过“口袋银行家”、“赢+”等移动APP进行客户服务和营销,超3万员工通过云桌面、移动办公APP(快乐平安)等系统进行远程办公,科技条线通过各类远程工具进行远程开发、工作协同、运维管理和监控,疫情高峰期间成功完成了420项版本发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