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江西宜春分行:线上线下防疫支农两手抓

  农村金融时报3月25日讯(记者郑长灵 通讯员钟雄辉)“真是方便!坐家里就可以办贷款,而且不需要抵押担保,利息又低。”家住樟树市黄土岗镇裴家村的裴龙儿,正为筹钱购买种子、化肥发愁,线上申贷后,镇上农行便主动联系他,通过手机申请了15万元贷款。附近方家村种粮大户方冬平也收到了农行的“及时雨”,“有了农行这笔贷款,我承包的500亩地便可以安心耕种了!”。

  面对今年新冠疫情,如何通过金融破解当地春耕备耕难题,推动夏粮稳产保供,是农行江西宜春分行摆在首位的工作。

  “送贷上门,高效办贷,廉洁办贷。”在近日召开的全市农行“春天行动”业务推进会上,该行行长张军强给出了答案,明确提出防疫支农两手抓、两不误,赶在农时生产之前,加大外拓送贷力度,全力支持农民春耕播种。

  “没想到你们能送贷上门,这下我700多亩地的承包租金终于有着落了。”刘建安是宜春市宜丰县潭山镇伏溪村的种粮大户,进入开春后,急需筹钱支付租金、购买农资。因为疫情防控,村民不便外出,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近日,农行江西宜春宜丰县支行副行长陈方平带着客户经理下乡送贷,经过一番调查,现场指导刘建安签约了20万元“惠农e贷”。

  能精准对接像刘建安这样的种粮大户,并不是陈方平他们误打误撞,而是他们有个小妙招——白名单。一方面是借助总行大数据支撑,从存量客户里面提取目标客户;另一方面是借助银政合作等模式,获取辖内种养大户名单,组织外拓队伍送贷下乡。

  3月10日,辖内丰城市支行就专门联合洛市镇政府举办支持春耕备耕金融产品对接会,邀请各村干部、种养殖大户参加,向他们推荐农行支农贷款产品,并现场与15位种养殖大户签约授信200万元,及时为农业生产引入了“金融活水”。种粮大户周长根看到当场办贷,话闸子一下子打开了,“我们几个正愁着去哪贷款买种子化肥了,正好接到电话来参会,没想这么顺利就解决了我们的烦心事,政府和农行真是帮了我们农民的大忙啊!”。

  由于之前丰城出现了多起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政府实施了最严格的人员流动管控措施,对疫情防控起到了明显成效。但对于周长根这些庄稼人来说,雨水过后正是抢抓春耕的关键期,田里耽误不得,可买种子、化肥、农业机械投入的本钱不是个小数目,急需银行贷款救急。

  “我们将以点带面,加紧把金融产品对接会这个模式推广到其他乡镇,快速打通贷款供需两端,有效解决农民贷款难、银行获客难的矛盾。”农行丰城市支行副行长严耀华说道。面对时间紧、分布散、户数多的支农任务,挨家挨户上门问肯定来不及,粮农早一天拿到贷款,就多一天时间赶农活。丰城支行便通过银政合作这个桥梁纽带,让银行和农户现场“结亲”,既让想贷的人有门路,也让银行知道贷给谁,还能快速扩大覆盖范围,提高办贷效率,降低获客成本。

  “金融服务不停摆,不让疫情误春耕”,近期,一则农贷业务宣传在宜春各县市农户的微信朋友圈中广泛刷屏,想贷款的农户只需简单填写贷款需求等7个信息,提交后很快会有农行工作人员联系,既方便又快捷。

  农行宜春袁州支行三农业务负责人陈德军就通过线上送贷的方式,把农行的贷款及时送到田间地头。“我们线上刚宣传一个礼拜,就收到了20多位农户的贷款需求,效果非常明显”,现在陈德军每天下乡途中,经常会习惯地通过手机打开后台,查询是否有新增的申贷需求。

  农行江西宜春分行通过创新“水稻贷”特色产业方案,实施“线下送贷入村+线上批量办贷”,不断探索创新经营模式,加大与政府、合作社、粮农、农资供应商、粮食加工企业全产业链合作,为粮食稳产保供提供金融“后盾”。截止目前,该行“水稻贷”余额2.53亿元,其中防疫期间投放了2910万元,累计支持2655位种粮大户抢抓农时春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