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善建基因”服务重大项目有序复工

  农村金融时报3月25日讯(通讯员江小慧)挖掘机、搅拌机等大型机械挥舞着“机械手”,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钢筋绑扎、模板安装等工序……近日来,福厦高铁、衢宁铁路等重点建设项目,开足马力,全面按下复工键。

  服务重大项目,筑牢经济“压舱石”。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发挥基础建设的传统优势,增强服务地方建设的能力,“融资+融智”汇聚“金融之墨”,为八闽重大项目建设“春意图”注入“建行蓝”。

  资金“粮仓” 保障基建“复工热”

  在福州地铁4号线鳌峰路至江边村站的右线隧道里,施工人员正紧盯盾构机械掘金过程中的各项数值,确保盾构机安全在闽江底掘进。伴随着“复工交响曲”,福州在建的4个地铁项目各标段呈现了一片紧张繁忙的景象。

  对于地铁、公交、轨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来说,资金保障无疑是复工的重要因素。与很多交通基础设施一样,福州地铁的建设也有建行资金“粮仓”的助力。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全力支持福州市轨道交通建设,先后为福州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等提供融资支持近50亿元。疫情期间,该行更是主动对接地铁建设的需求,为其开立专项债账户,承接项目资金,提供“民工惠”、龙支付“智慧食堂”等创新服务,助力项目建设工人实现“非接触”按时领工资、安心用餐。

  不单单是福州地铁,从福厦高铁、福州绕城高速等省交通领域重点建设项目,到福清核电、福州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等重点能源项目,再到泉港化工园、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扛起大行担当,加大信贷投入,助力基础建设按下复工“加速键”。

  创新融资,激活建设“产业链”

  近日,一批2773万元的“金融活水”从福州出发,顺着网络供应链到达全国各地市近10家的建筑供应商,激活福建建工集团“产业链”。这批网络供应链融资,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建设过程中材料款、劳务款等款项的融资及支付难题。

  同样用金融创新疏通复工“产业链”的例子,还发生在福建许多重点建设、重大工程等领域。针对省建工、省六建、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发建设公司等施工类企业,建行积极组合理财、债券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并引导符合要求的建筑业核心企业基于供应链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通过直接融资渠道延长施工企业、原材料供应商的账期;依托投资者联盟,为企业提供疫情防控债承销、投资和销售等全流程、投资者联盟等服务,助力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等“战疫”;而“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共筑复工“防疫网”、“建融智合”服务助力供需对接,则为一个个基建项目、重大工程的“战疫”复工,输送了一颗颗“金融子弹”。

  造价咨询,服务项目“算好账”

  从设计、进场到建成,泉州市传染病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病房工程火速完工,彰显了泉州战“疫”速度。

  而在这背后,也包含一份造价咨询支持的“建行力量”。接到造价咨询任务后,建行福建省分行便第一时间组建“敏捷”服务小组,争分夺秒前往病房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工程材料、技术和工艺,熟悉施工全过程资料,提供全过程造价咨询管理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完成。

  服务重点建设“抢进度”,建行福建省分行依托“压箱底”的造价咨询服务,创新提供包括12项造价咨询产品等建行独家方案,积极服务重大项目“算好账”。今年以来,该行持续做好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等全过程造价咨询,以及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科技与规划馆及大剧院工程、泉州北迎宾大道拓展工程、三钢闽光大数据中心等10多个重点项目提供造价咨询服务,助力重点建设加速落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