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湖南分行百亿贷款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农村金融时报3月13日讯(记者肖瑛 通讯员唐旭东 周助青 王嵘)3月3日,农发行湖南分行印发关于支持防疫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通知,开辟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并全面推进“暖春行动”,目前发放贷款42亿元,驰援企业有序开工复产。

  据了解,疫情期间,该行投放贷款125亿元,其中投放复工复产贷款102亿元,帮助98家企业恢复生产;投放应急贷款13.55亿元,支持60家企业生产采购医疗防疫和生活物资,投放人行再贷款5.2亿元,平均利率2.3%。并为相关企业减免五大类46 项服务收费,最大程度降低企业成本。同时,对企业网银、银企直联等业务单笔限额提高至5 亿元,保持网银系统7×24 小时开放,确保客户贷款及时发放、资金汇划等金融服务顺畅。

  农发行办贷“加速度” 保障医疗升级“不延误”

  疫情发生后,农发行湖南省分行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围绕防疫医疗保障工程,主动对接、上门服务、了解需求,落实金融纾困帮扶政策,申请PSL贷款资金规模,实行优惠利率,重点支持医院、学校等民生项目开工建设。

  3月10日,该行向岳阳市妇幼华兴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投放PSL贷款资金1.2亿元,支持岳阳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及岳阳市儿童医院新建PPP项目复工复产,此前已投放贷款7500万元。同时,该行充分运用PSL贷款政策,全力争取合理优惠利率,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300余万元。

  据介绍,该项目为湖南省PPP示范项目,预计配置病床1000张,日门诊接待量将达到3000人次以上,将极大提升当地人民的就医环境及医疗条件。

  为确保桃源县人民医院项目建设不停歇,资金不断档,3月9日,该行投放了第3笔贷款1.4亿元,共计投放6.9亿元。去年医院改扩建工程启动后,该行成立服务小组、集中骨干力量仅仅不到9个工作日走完了项目贷款流程,体现了农发行速度。项目建成后医院床位从309张,增加到1380张,其中传染病房床位77张,极大缓解床位不足问题,增强当地传染病防控能力。

  这些只是湖南农发行支持的医疗保障“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

  按下信贷“快进键” 推动“新基建”再提速

  针对疫情严峻形势,该行火力全开,打好信贷“组合拳”,量身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简化手续,快速审批,大力支持新型科技产业园基建项目等重点项目开工复产建设。3月3日以来,该行累计投放基建贷款26.53亿元,有力支持华为智造等14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重点项目施工进度的影响

  3月9日,该行向湖南港盛建设有限公司投放贷款2亿元,用于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项目建设。受疫情影响,项目相关手续办理相对滞后,该行深入一线了解情况,采用先行受理等方式,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放款的全部流程。该项目投产后,将作为华为代工厂房使用,分有华为5G基站、机带、BBU等七个产品生产线,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吸纳就业人口1万人以上,并带动该地区整个通信和IT产业链的提升。

  3月6日,祁东县的新能源智慧制造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获得了农发行8亿元信贷支持。该项目由威马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承租并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够满足年产30万辆的需求。该行在发现项目存在资金缺口后,快速启动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全部贷款流程。同日,该行还对湖南森特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投放4.2亿元贷款,为智能制造产业园提供配套设施。

  连轴运转不停歇,助力生猪养殖“不断粮”

  疫情发生后,该行出台了帮困纾困政策,灵活运用还本续贷、再融资、调整还款计划和临时期延期付息等措施,帮助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的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确保企业复工不因疫情而断档。

  在与存量客户逐一联系,摸清需求的过程中,湖南农发行了解到客户支持的宁乡花猪养殖示范场项目节后开工建设遭遇资金困难,面临“断粮”危机。该行迅速行动,火速驰援,通过简化流程、加速审批,帮助企业爬坡过坎。3月6日,完成了向该公司授信贷款9000万元,当天实现首笔投放5400余万元。

  项目建成后,可达年出栏生猪约20万头产能规模,该项目已被纳入宁乡市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库,将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助力完成精准扶贫的政治使命。

  3月9日,该行向湖南九鼎科技公司投放3000万元疫情应急专项贷款,支持生猪产业发展。防疫期间,该行发放贷款3.38亿元,支持唐人神集团等6家生猪生产相关企业复工复产,保障“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供应。

  “大力支持生猪养殖及相关企业发展,保证市民‘菜蓝子’稳定。”农发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张勇说,该行将对中央及地方猪肉储备体系建设、生猪养殖及饲料生产、屠宰加工等领域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高办贷效率,持续保障生猪市场供应稳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