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金融“援手”为铜城企业解难纾困

  农村金融时报3月5日讯(通讯员吴鹏 张正龙)甘肃白银市,被称为中国“铜城”。受疫情影响,这座资源型城市的部分企业发展也受到一定阻力。对此,农行白银分行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积极落实地方政府相关要求,切实履行国有银行的使命和担当,及时出台助力企业抗疫复产的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金融服务,携手企业共战疫情,共克时艰。

  按下援企复产“快进键”

  白银市公共交通公司是全市唯一一家公交车运营公司。受疫情影响,公交车全面停运,企业现金流紧张,复工复产后,又面临车辆运营、人员工资发放,这给本就不宽裕的现金流雪上加霜。农行白银分行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急事急办、从快从简,加班加点于2个工作日内完成了贷款调查、审查审批等流程,并对其发放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目前,公交公司已开足马力稳定运营。

  疫情就是命令。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大多面临生产成本升高、货款回笼不足、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农行白银分行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主动对接客户需求,加快对复工复产企业生产所需流动资金的审贷工作,实行调、审部门平行作业,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做到手续从简、投放从快,全力解决企业复工后顾之忧。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农行白银分行已累计投放企业贷款1.81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8100万元。目前,该行信贷支持的151户企业中,已正常复工复产137户,贷款余额61.34亿元。

  提升助企增产“加速度”

  “今年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虽然我们加大了备货力度,但资金周转还是出了问题,多方筹措资金都没有着落,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农行快速为我们提供了资金支持,真的很感激。有了这笔资金,企业不仅活了,产能也提高了。”获得800万元信贷支持后,白银苹果菜篮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高兴不已。

  该公司是一家以农副产品生产供应为主的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复工复产,加大马力搞生产、保民生。在走访中农行白银分行了解到,该公司面临农副产品收购时间紧迫和资金周转困难的双重压力,便立即组织人员上门调查,实现了从调查到审批一周时间,贷款金额800万元,一举解决了其资金周转的迫切需求,跑出服务“加速度”。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有银行力量不能缺位。疫情发生以来,农行白银分行第一时间摸排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实行名单制管理的五类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及适用于农总行信贷政策的四类企业,全额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生产及流通、生活必需品生产等领域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主动梳理“米袋子”“菜篮子”生产供应、农资供应、民生保障相关企业,逐户研究分析、了解融资需求,采取简化审批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利率优惠等差异化政策,全力帮助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复工增产。

  数据显示,至2月末,农行白银分行已主动对接4家列入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9家列入甘肃省政府第二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达成信贷意向4.4亿元。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共向3家民生保障企业投放贷款5000万元,3300万元进入审查审批环节,为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及时复工增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送上为企纾困“定心丸”

  2月21日,某建材工程公司负责人展先生在水泥管道生产工地,一边组织复工生产,一边却心急如焚。该公司主要生产道路建设管材制品,去年2月在农行白银分行办理的95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还有2天就到期了,但受疫情影响货款回笼不及时,还款资金缺口大。农行白银分行客户经理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第一时间赶赴20多公里外的企业现场,调查复工复产及订单情况,及时与上级行沟通协调,在贷款到期前2天为其剩余的750万元贷款办理了展期1年的信贷手续。

  “眼看企业就‘黄’了,真没有想到,农行给贷款办了1年展期,真个是救了命啊。今年我要大干一场,争取早点还上贷款。”展先生感慨万分。

  据农行白银分行信贷部门负责人介绍,在强化企业信贷支持的同时,农行白银分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采取多项金融服务措施,坚决助力因疫受困客户纾困解困。对之前生产经营正常、确因疫情影响造成生产经营困难的符合条件企业,通过对到期贷款进行重组、展期、制定分期还款计划等措施,全力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对2020年2月10日到3月10日到期的贷款,给予一个月宽限期;宽限期内,相关企业逾期的,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和复利,不调整风险分类形态、不调整客户评级、不报送不良征信。对疫情前生产经营正常,复工后客户稳定、现金流充足、可足额还本付息的小微企业办理展期,不因展期下调客户评级与分类形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有阶段性还款困难的个贷客户,可灵活调整还款期限、合理安排还款时间;对参加防疫的工作人员,全力保障其个人贷款及信用,对于逾期的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名单,不计收加罚息。

  据悉,截至2月末,该行已对2户企业1250万元贷款办理了展期。此外,该行还对8户企业3524万元、39户农户388万元逾期贷款,提供了征信保护服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