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云南省分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助力城乡社区立体防控

  农村金融时报2月28日讯(记者余连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基层社区、企业、农村首当其冲成为医院之外的重要防控战场,为筑牢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堡垒,助力城乡社区构筑“线上+线下”立体防控体系,实现疫情防控移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中国建设银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借助金融科技力量开发“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为社区、企事业单位及乡镇、农村提供疫情防控服务,为广大居民提供个人健康信息申报渠道和复工申请、批复通道。

  2月15日,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上加载“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功能,面向公众提供服务。截至2月27日,“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已覆盖云南省16个州市近3万个城市社区、企业、乡村,用户总数18万余人。

  助力社区联防联控

  2月16日,随着印有二维码的提示张贴在昆明市空港经济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倒班宿舍、“空港佳苑”项目的出入口,为2个社区的人员提供疫情监控、信息管理、复工申请等服务,标志着建行云南省分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在云南滇中新区率先投入使用。

  空港经济区是长水国际机场与昆明主城之间的第一道疫情“防线”,建行云南省分行与空港投资集团通力合作,率先在空港片区智能终端产业园、“空港佳苑”项目上线使用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目前,智能终端产业园倒班宿舍共有100多名产业工人、管理人员住宿;“空港佳苑”共有2527户住户。双方经过几天的连续奋战,录入住户、倒班宿舍入住企业员工、社区管理人员等信息,实现平台及时投入使用。

  防疫不误春耕备耕

  立春过后,进入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做好农民的防护工作格外重要。在曲靖宣威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得到迅速推广使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实现全市345个行政村全覆盖,平台个人用户突破万户,利用科技的力量助力村民防疫生产两不误。

  “作为民政办管理员,我们只需要在该系统中导入所辖村民信息,姓名和手机号码,村民就能用一部手机实现信息登记和情况上报,不仅减少了面对面交叉感染的风险,又能节省下很多时间!现在正值农民春耕时节,有了这个方便的平台,更能让农民安心投入生产!”

  助贫困村提升防疫能力

  2月17日,保山市施甸县太平镇思腊村正式启用“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思腊村共有1331名村民,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一度有数十名,村委会和村卫生室3名基层干部和村医每天都要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逐一开展跟踪观察。

  “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中的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为思腊村疫情防控难点提供了帮助,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村内人员身体情况快速填报和外出复工申请等线上便捷地操作,村两委干部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掌握村民的健康状况和外出务工情况并进行统计汇总,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加强疫情宣传。既避免近距离接触,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又能有效提高村内疫情防控的效率和精准度,减轻基层干部工作负担,用金融科技手段惠及贫困地区群众。

  为校园提供防疫精准数据支持

  校园疫情防控是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一大难点。目前昆明医科大学、昆明昌乐中学已经在学校中率先上线建行“校园e码通”疫情防控功能,可提供“健康自查上报”、“防疫百事通”等服务,便于校方对师生健康及出行动态进行管理,开展疫情监控和跟踪,下一步还可运用“校园e码通”中动态二维码、身份识别等技术逐步推进校内门禁出入、校园缴费、图书借阅等,为师生提供更多服务。昆明医科大学已有3335人使用,填报信息已超过9000条,昆明昌乐中学已有1992人使用,填报信息1992条。

  据了解,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适用于城区社区、企事业单位及乡镇、农村,以“一部手机办事通”或专用二维码为入口,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三大类服务:一是疫情监测重点防控服务。可提供居民健康信息报送、复工申请、复工批复、门禁管理、访客管理、车辆管理等功能,助力社区和企业管理人员、防控疫情。二是灵活高效的信息统计分析服务。可提供预警、居民健康情况统计及数据上报等功能,已报人员、未报人员,特情人员统计情况一目了然,为相关部门提供疫情防控参考。三是有温度的综合服务。该平台可实现与周边商户和社会服务资源对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服务,同时还可以为社区重点帮扶人员提供家政上门、日用品代购和在线医疗问诊服务。

  同时,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具有六大突出优势:一是操作简单,使用便捷,易于社区、农村基层人员和企业操作;二是适用性强,满足全国不同地区需求;三是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实现社区疫情防控移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四是依托建设银行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五是可持续、可靠运营,切实保障信息安全;六是在依法防疫基础上,能够支持疫情结束后社区智能化管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