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银行业签署疫情防控期间普惠金融服务自律公约

  农村金融时报2月25日讯(记者魏再晨)近日,在北京银保监局指导下,北京市银行业协会组织并发起了《北京市银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普惠金融服务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签署活动,旨在通过行业自律主动作为,更好落实政策要求,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帮助小微企业纾难解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保障受疫情影响的金融消费者利益。在京主要中、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自觉、自愿、自发履行社会责任,截至2月25日已有59家机构自愿加入《自律公约》。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这一特殊背景下,《自律公约》着重体现了“保护”这一主要特点。一是尽可能做好对小微企业的保护。《自律公约》鼓励各行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小微企业合理的新增贷款需求做到“应贷尽贷”,对于在疫情期间到期的普惠贷款要做到“应续尽续”;要加大首贷支持力度,提高信用贷款占比;且要在2019年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将普惠贷款综合融资成本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二是尽可能做好对个人借款人的保护。《自律公约》要求各行对确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归还贷款的个人借款人,给予不计入违约、不计收罚息、复利、手续费等适度的保护措施。

  三是尽可能做好对银行员工的保护。《自律公约》要求各行适度提高普惠贷款不良容忍度,将疫情影响作为不可抗力纳入员工免责条件。同时,为保障员工健康,《自律公约》鼓励各银行在疫情期间创新采取远程、线上等非接触方式办理业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