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陵川县农信社 金融助力产业发展带领百姓走上致富路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西讯(通讯员杨潮 和钰惠 中秋)近年来,山西省陵川县农信社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上来,更好满足山区群众发展优势传统种植业的金融需求。

  在充裕的信贷资金撬动下,全县道地中药材、优质小杂粮、绿色林产品、健康养殖业、乡村旅游业五大特色产业发展迅猛。“陵之喜”小米、“晋之翘”连翘茶、“齐越”食用菌打出了生态富民的品牌;正嘉养猪、亿利养鸡、张氏蜂业舞起了畜牧产业的龙头;太行一号风景道串起了王莽岭、武家湾、上云台、黄围山、凤凰欢乐谷五大景区,带动着周边及沿线农民增收;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128个、产业扶贫项目846个,7475户、2万多名贫困户走上了产业脱贫的阳关大道。

  陵川县由于有特殊的地理环境、土壤、温度、湿度、气候条件等因素,传统种植产业基础好,特别是优质谷子种植基地达到三万余亩,产量达到约一千万公斤,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陵之喜”小米是依托西河底镇特有的红黏土壤和气候条件,采用有机种植通过石碾低温碾磨而成的优质小米。它含有人体不可缺少的多种氨基酸,而且有机硒、铁、叶酸等含量都远高于普通小米,以其色泽金黄明亮、颗粒圆润饱满、营养丰富、口感香甜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据介绍,当初合作社成立后,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推出“陵之喜”品牌小米。后来为了让当地小米产业做大做强,农信社注入了100万元用于“贷”动周边百姓脱贫致富。有力资金,合作社发展的底气足了,先后与邻近的徐社、三泉、圪坨等20多个村的620多个贫困户对接,扩大谷子种植面积,有力地助推了产业提档升级。

  去年初,面对严重的疫情,该社坚持把助力粮食稳产增产作为支持“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抓好抓细抓实,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统筹谋划,主动跟进,深度调研,积极广泛对接政府相关部门,提前摸排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涉农主体粮食生产的资金需求情况,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主动作为,创新方法,依托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线上线下齐发力,切实保证了辖区农户与农资生产、销售商户的信贷资金需求得到满足。

  与此同时,该社还认真落实支农惠民的各项政策,依托产品优势,全力投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优先满足农户购买种子、化肥、农药和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的资金需求,确保资金足额供应,以强大、完善的农村金融力量守护好了山区老区老百姓的“米袋子”和“菜篮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