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海伦市支行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黑龙江讯(记者黄力辉 通讯员黄晓平)年初以来,农发行黑龙江省绥化市海伦支行用足用活政策性信贷资金,支持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截至2020年12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52亿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发放贷款5亿元,多角度支持农业产业发展。

  为做好市场化粮食收购工作,该行在认真做好调查测算的基础上,采取多项措施积极筹措信贷资金,做好市场化收购资金供应,支持粮食加工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海伦市属于黑龙江省三个国定深度贫困县之一,龙海食品有限公司是海伦的产业化龙头企业,万企帮万村企业之一,主要以当地的优质大豆为原料生产豆粉,对脱贫攻坚作用显著。

  该行连续3年投放产业扶贫贷款,支持企业收购大豆,并通过交易方式带动贫困人员口每人增收1100 元。2020年,该行向公司发放市场化大豆收购贷款6000万元,收购大豆原材料1.2万吨,满足了公司采购生产原料资金需求,并且带动了贫困人口脱贫。

  该行主动作为,上门服务,支持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国投生物能源(海伦)有限公司做优做强燃料乙醇产业。该公司30万吨生物乙醇项目是国家开发投资总公司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产业扶贫政策的重大项目,年加工玉米93万吨,年产值26亿元,税收1.5亿元,每年能为当地农民增收1亿元左右,通过签订用工合同及帮扶协议,直接带动20户贫困户脱贫,还可安置就业500人,带动相关就业1000余人,2020建成投产,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行2020年为其核定授信流动资金贷款额度3.1亿元,已投放1.08亿元,采购生产所需原材料4.5万吨,保证了公司生产经营,带动了当地玉米产业发展。

  为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民致富,该行加快办贷效率和节奏,向黑龙江黑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放产业扶贫项目贷款3200万元,用于新建年产1亿袋食用菌(黑木耳)菌包工厂化基地项目,有效支持了企业发展,还有力调整了海伦市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加工比重,使农村经济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推动食用菌加工产业链条的建设,同时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复工复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