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益阳市分行驻村扶贫:既到光复垸,就是光复人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南讯(记者肖瑛 通讯员罗先国 甘小林 伍懿)在湖南益阳沅江市泗湖山光复垸村,一位精神矍铄、皮肤黝黑的老同志,经常在村里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或与村民交谈,或与骨干商讨,或与村支两委研究工作到深夜,或在跑项目的路上。而村里的面貌,也随着他的辛勤工作而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垃圾堆变成了大广场,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渠,村里的企业由无到有,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他,就是农发行益阳市分行驻沅江泗湖山光复垸村扶贫工作队员罗跃丰。

  “梦”里不觉身是客

  2018年初,该行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选派罗跃丰到光复垸村驻村扶贫。罗跃丰是一位年近60的老同志,曾担任沅江支行行长,又担任过三年大通湖沙堡洲村第一书记,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

  从市分行党委接下重担后,罗跃丰就有一个梦想:通过三年努力,帮助全村132户287人脱贫,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确保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持续达到5万元以上,实现贫困村出列。

  光复垸村由原来的四个村合并,有51个村民小组,人口2586户6416人,其中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490名,大部分属于因病因残致贫,沅江市残联核发了残疾证的就有188人。

  既到光复垸,就是光复人。为了尽快熟悉情况,刚放下行装,罗跃丰一头扎到这片25.6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村支两委人员,他一一交心;161名党员,他个个走访;51名村民小组长,他逐一谈话;132户贫困家庭,他户户上门;188名残疾人,他人人慰问。

  没过多久,他就与老乡们打成一片。谁家的孩子在哪里上学,谁家的孩子在哪里打工,谁家老人生病了,谁家的房子漏水,谁家田里种水稻,谁家土里种南瓜,他的心里都有一本账。他说:“同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拧成一股绳,才能形成合力。人际关系理顺了,事情才能办顺溜。”

  在村民的眼里,这是一个真正干实事的人。无论是村容村貌、土地平整,还是机埠整修、路灯安装,村支两委都愿意和他商量;不管是小孩上学、老人生病,还是稻虾种养、蔬菜收获,村民百姓都愿意和他交流。

  罗跃丰认为,只有自觉当好“光复”人,才能主动做好“光复”事。他与村支两委一道,多方设法,筹措资金,清理乱搭乱建,硬化门前道路,清除沟边杂草,打捞沟内垃圾,还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做到及时收集垃圾,定期清运垃圾,确保道路、沟渠及公共场所无乱堆乱放的垃圾,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环境变好,如今的光复垸村,一到晚上,村委会广场上也像城里一样跳起了广场舞,响起了欢笑声。

  不让“帮扶”逐水流

  帮扶任务有期限,但帮扶工作无止境。但要让帮扶不随人而走、逐水而去,做到村不复位、户不返贫,关键是要增强扶贫的造血功能。为此,罗跃丰和村支两委及帮扶队的牵头单位、相关单位一起,做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请能人回村。光复垸村不是没有能人,也不是没有富人,但大多在外发展。了解情况后,他和村支两委的同志一起,跑沅江,跑益阳,甚至到长沙等地,诚恳地请能人回乡,为帮扶助力。一部分能人回乡后,看到村里发生的变化,看到帮扶工作的极大热情,都决心为村里的扶贫事业出力。例如:沅江市虹光集团董事长黄天国一次性捐款100万元修建北河口机埠,助力近万亩农田春耕生产。

  二是办企业富民。帮扶队入村之前,村里没有一家企业,除了部分财政拨款,没有其他收入,村民农闲时也只能外出打工。为此,罗跃丰与其他帮扶队员、村支两委、相关单位一齐发力,陆续办起了制衣厂、榨油厂、绳网厂、芦笋加工厂等,不但为农闲时节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而且还为帮扶提供了后续资金。目前,榨油厂、绳网厂以村集体入股或整体承包的形式,均签订了五年的合同,每年分红或上交利润能足额保证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使贫困户充分享受到扶贫政策“红利”。

  三是用土地帮贫。在土地流转过程中,为了保证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利益不受损失,罗跃丰和村支两委设计了土地流转给能人,闲时种植给农户的帮扶方式。即土地流转给“冯鑫农业合作社”,合作社种植一季优质稻,收割后将土地平整,并免费配送油菜种子给贫困户,由贫困户种植管理,最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合同五年一签,既解决了土地利用问题,又解决了贫富差距问题,还解决了贫困户坐等帮扶问题,达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罗跃丰驻村时年满58岁,一直工作到退休的最后一天,都没有向组织要求下“火线”,获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驻村两委的认可,连续两年获评“优秀扶贫干部”。特别是光复垸内的六千多村民,说起那位田间地头的老同志,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真是帮扶工作有心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