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如期完成兜底保障的脱贫任务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田耿文)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任务非常繁重。加之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困难群众支出增加、收入减少,潜在救助对象在增加,兜底保障任务更加艰巨。

  在11月23日(星期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表示,民政部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领导下,会同扶贫办和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确保如期完成兜底保障的脱贫任务。主要四个方面:

  一是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今年以来以三类人群为重点进行摸底排查,一类是尚未脱贫的人口,一类是已经脱贫但是收入不稳定、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人口,还有一部分是建档立卡的边缘人口。对这三类人群我们加强了监测和预警,民政部和扶贫办进行数据比对,把其中361万没有纳入救助范围的人员名单发给地方,指导地方逐人逐户进行摸底排查,最终把符合条件的109万人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从数据来看,今年到现在一共有2004万贫困人口纳入兜底保障范围,这个数字跟去年底相比增加了147万,比较好地实现了政策目标。

  二是适度扩大社会救助覆盖范围。在中央统一部署下,我们会同财政部也制定了政策。首先,把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其次,对特困人员供养中的未成年人的年龄从16周岁延长到18周岁。再次,对生活困难但是失业保险政策、低保政策没有覆盖到的失业农民工等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今年前三季度临时救助制度成效进一步凸显,全国共实施临时救助746万人次,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67万人次,增幅达到56%。

  三是加强了对受疫情影响贫困人口的救助帮扶力度,通过优化、简化申请流程、畅通救助渠道,包括增发价格临时补贴等,加大了救助力度。从全国的数据看,今年1-9月份,低保、特困、临时救助整个资金支出1844亿元,这个数字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支出341亿,增幅达到18%。

  四是加大对特殊地区的支持力度。一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660亿,除了正常按照因素法对各地进行资金补助之外,近两年新增158.2亿元资金全部补助给深度贫困地区。另一方面,疫情对湖北省影响非常大,我们今年加大了对湖北省的资金支持力度。中央财政今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分配给湖北省的涨幅达到38%,补助总金额89.7亿元。通过一系列的政策组合,疫情的影响是可控的。到目前为止,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基本上都已经纳入了兜底保障范围,能够如期实现兜底保障的目标。

  贵州省民政厅厅长彭旻介绍,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兜底保障任务繁重艰巨。为全面筑牢贫困群众“两不愁”底线,贵州省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强化重点群体的比对排查,全力兜准底。我们会同扶贫、医保、残联等相关部门开展定期比对,将比对的结果分解下达到各地,逐户逐人开展拉网式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兜底保障。今年以来,全省先后开展了6次比对排查,目前贵州7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有183.27万人,占总数的23.4%,真正做到了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二是强化贫困人口低保政策倾斜,全力兜住底。健全“单人户”施保政策,将10.22万整户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未脱贫贫困户中的重病患者、重残人员,单独纳入城乡低保。健全贫困家庭支出扣减政策,对贫困户因残疾患病等增加的刚性支出,以及实现就业创业必要的就业成本,在核算低保家庭收入时给予扣减。完善低保渐退机制,对实现就业、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分别给予3到12个月的救助渐退期,目前全省共有9.81万人享受这一政策。

  三是强化农村低保标准的调整机制,全力兜牢底。根据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所处区位,将农村低保划分为三个档次,由省级统筹调整,确保我省农村低保标准动态、稳定地高于扶贫标准。2020年贵州省农村低保标准平均提高到4318元/年,最低一档超过我省脱贫测算标准308元。

  四是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困难移民的兜底保障,全力兜好底。实施搬迁困难移民一次性临时救助政策,按每人1500元标准,对148万的困难移民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22.2亿元。建立搬迁困难移民低保待遇接续机制,对已经落户或办理居住证、易地扶贫搬迁市民证的搬迁困难群众,依规纳入安置地城市低保,目前全省纳入城市低保的搬迁移民有38.5万人。

  据甘肃省临夏州民政局局长董秀芳介绍,甘肃省临夏州在保障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方面,采取了管用务实的有力措施,一是聚焦服务脱贫攻坚大局,持续优化政策供给。建立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机制,将因学、因病、因残、因灾、失业等存在致贫或返贫风险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优化完善“单人户”施保、就业成本减扣等政策措施,延长低保渐退期六个月,实现稳定脱困后再退出低保范围。

  二是稳步提高救助标准,发挥兜底保障政策合力。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提高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农村低保标准达到4428元,高于全省脱贫标准428元,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达到5760元,确保全州兜底保障对象持续实现了政策性脱贫。对因病、因灾、因学、因残以及因疫情造成临时性困难的家庭,落实临时救助,累计救助85.2万多人次,发放资金16.17亿元。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为2.77万户困难残疾人和3.45万重度残疾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2亿元。

  三是创新救助模式,有效提升监护照料水平。全面推行“物资+资金+服务”救助模式,对自理能力差且有集中供养意愿的905名特困供养人员,实施了集中供养,对7781名分散供养对象全部签订监护照料协议,靠实监护责任、明确监护内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