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农商银行民信支行清不良攻坚战成效显著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西讯(通讯员胡小平)“四大战役”以来,山西吕梁农商银行民信支行累计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04笔,本金557.39万元、利息74.04万元,合计631.42万元;集中攻坚期累计清收41笔,本金75.47万元、利息32.53万元,合计107.99万元。多年赖债钉子户一一拔除,十多年前坏账“起死回生”,清收成效斐然。

  民信支行前身为城市信用社,不良贷款年限较长而且成因复杂,最近的也在10年以上,很多客户仅有一代身份证信息和大概的地址方位,失联客户较多,如何找到贷户成为了横亘在面前的第一道难关。在长期的摸索中,民信支行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策略。

  资料寻踪法,细查蛛丝马迹。该行反复翻阅每笔贷款原始资料,并对开户凭证、资金走向、结息凭证等原始资料进行关键信息查询,同时在综合业务系统进行对比,查看客户现在的联系方式、居住地址、储蓄信息,把每一个有效信息点进行追踪核实,摸排蛛丝马迹。

  分类摸排法,用好人缘地缘。该行对于有明确贷款用途的客户,寻找本土商圈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关键人,往往会有业务关联或者间接接触;对于地址信息记载不详的,根据姓名、年龄、长相等特征信息实地走访问询,同时发动家人朋友以及始贷经办人等资源协助摸排。

  数据检索法,联动各方单位。该行联合网络运营商、公安经侦、计生办、供暖处等合作单位,利用大数据进行检索,根据基础身份信息进行交叉验证,以获取最新的通讯地址以及联络方式。同时,联合清收的强大态势更能给予不良贷户以心理震慑,为成功清收打下基础。

  人肉搜索法,活用新兴媒体。根据所获取的电话号码,该行在各类社交平台以及短视频平台进行人肉搜索,根据影像资料进行实时验证,不仅能获悉贷户最近活动区域,而且能了解到其生活经营近况,这些信息的获取在与客户的谈判过程中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高效专业的清收,不只是软磨硬泡和死缠烂打,必须要有扎实的业务知识、高超的谈判技巧作为基础,深入现场的调查、全面细致的分析,从中找出症结的根源、对症下药,才能最大程度维护债权、实现有效清收。

  该行对于有还款能力且态度较好的借款人,讲政策、析利弊、摆证据、举实例,要求其一次性归还贷款;对于生产经营一般,收入不够稳定,从长远发展来直面现实问题,让借款人放下思想包袱,共同协商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要求按月归还;针对经营收入不稳定,暂时性困难的借款人,换位思考,帮其寻找还款途径,严格制定该类客户的还款计划。对于摸排清楚的客户必须最少做到每日一次电话回访,一周一次上门清收;对于态度恶劣、百般推诿、拒接电话、不予配合的不良贷户,借助纪委、公安、法院等执法执纪部门的力量,联合强制清收,严厉打击拒不还债、恶意逃废债务的行为,达到打击一户、震慑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

  吕梁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不良贷款,全都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但是吕梁农商行员工“心中有信念、眼前有目标、手头有计划、脚下有行动”,有着打赢“清不良反击战”坚定信心,全员上下一心,一定能取得“四大战役”的最终胜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