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咸宁分行3年投放贷款10.6亿元支持产业扶贫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北讯(通讯员陈新 李盛华)除草,施肥,浇水……每天清晨,通城县塘湖镇村民夏显文来到油茶基地,开始一天的劳作。在他身后,200多亩挂果茶园郁郁葱葱。“没有黄袍山油茶产业园,我还守在山里受穷呢。”夏显文说道。

  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发行湖北通城县支行按照支持涉农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倾力支持其发展壮大。近五年来,该行累计向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放款7000万元,支持该公司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实施茶油产业扶贫。

  夏显文是村里建档贫困户,由于三个小孩智障,一家人靠他种地打短工过日子。由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油茶产业园建成后,他被村里选送到公司培训,成为这片茶园的“管家”。按照每亩160元计算,他一年收入4万多元,一家老小生活有了保障。

  邻近乡镇关刀白马村的油茶基地也进入了丰产期。去年,该村168亩油茶亩平收入920元,按照公司、农户、村集体收入5︰4︰1分红协议,16户贫困户每户仅分红就户均3000多元,村集体也有6000多元的纯利。“油茶树可是摇钱树呀,让贫困户脱贫,助贫困村摘帽。”村支书徐四明表示,将扩建油茶基地,把白马的山岭都变成“绿色银行”。

  在农发行的支持下,黄袍山公司正在围绕重点贫困村加大油茶基地建设力度,在每个贫困村推广建设高产油茶基地500亩,扶持每个贫困户建管油茶基地50亩。目前,公司基地发展面积61200亩,股份基地37000多亩,带动农户7600多户,其中贫困户2400多户,省级贫困村6个。

  公司进行基地管护时,还采取划块承包,就近承包给当地农户,优先考虑有劳动能力和组织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基地承包或管理专班,目前参与承包管理的贫困户有1500多人。贫困户有了持续稳定的收益来源,真正成为“金山银山”的建设者和拥有者。

  油茶是农发行扶持的重点产业之一,崇阳小麻花、赤壁砖茶、嘉鱼蔬菜、通山养殖、咸安苗木……这些扶贫产业的发展,都凝聚着农发行人的心血与汗水。

  在崇阳县经济开发区,农发行崇阳县支行1.2亿元贷款支持的小微企业孵化园显现雏形,建设16栋标准厂房,配套供配电、给排水、燃气、消防、绿化、道路及垃圾处理站等厂区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扶贫产业基地,返乡创业新城”。

  在通山县南林桥镇,农发行通山县支行2亿元贷款支持的双创(扶贫)产业园一期即将竣工。该园区重点发展绿色制造业,辅助发展商贸物流业及其他绿色产业,培育发展生物医药、科技电子等战略新兴产业,采取重资产招商模式,吸引龙头企业轻资产“拎包入住”。园区建设期间,有200多个贫困户在工地打工。建成后,可安排3000多人就业。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近三年,农发行咸宁分行共投放贷款10.6亿元,扶持产业基地7个,共有30多万贫困人口受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