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农信力量——曲靖市农信社金融服务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云南讯(通讯员岳德宽)2020年11月14日,云南正式公告,镇雄、会泽等9个贫困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云南8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历史性地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这一消息令世人欢欣鼓舞、感慨万千。作为助力曲靖脱贫攻坚的金融主力军,曲靖市农信社的干部职工更是百感交集!近年来,曲靖市农信社按照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主动扛起“农村金融主力军”的重任和担当,切实担负“金融扶贫先锋队”的使命和责任,以贫困县为主战场,以扶贫小额信贷为主抓手,以想农为农真情、务实尽责的服务,加大扶贫信贷投放,为脱贫攻坚注入真金白银,全力以赴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在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中彰显了农信力量。

  搭建一个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资金缺乏是广大农户脱贫致富的“绊脚石”和“拦路虎”。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这一难题,曲靖市农信社按照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政策“5321”的要求,即:扶贫小额贷款、小额贴息贷款最高5万元、期限最长3年、免担保、免抵押、财政贴息。实行“三优先一优惠”,即:优先调查、优先审查、优先发放,实行优惠的基准利率。采取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方式支持贫困户发展。对有一定劳动能力、致富愿望和生产技术的贫困户,农信社在为其提供资金的同时,还结合当地产业优势主动为贫困户找项目、找技术、找市场,为贫困户发展生产献计献策。对有一定劳动能力但自身无发展项目的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且征得贫困户同意的前提下,通过采取合作经营方式入股,委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经营管理的方式,让贫困户获得固定收益,增加收入,实现脱贫目标。

  五年来,曲靖市农信社以占全市银行业机构31.06%的存款资金,发放了占全市银行业机构68.36%以上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85%的农户贷款,存量贷款市场份额占全市银行业的35.67%,累计向10.5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贷款58.77亿元,累计向5.1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4.76亿元,惠及82.3万贫困人口,此举让贫困地区农户通过小额信贷发展生产,增收致富。每一笔贷款都意味着一份脱贫的希望,都会改变一个贫困家庭的命运,都凝聚着农信人执着的助力脱贫攻坚、奔向小康的梦想和艰辛的付出。

  扶持特色产业,振兴一方经济

  在全力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的同时,曲靖市农信社按照“贷款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工作思路,出台一系列支持贫困地区优惠政策,推出“产业扶贫贷款”品种,推进贫困农户“多贷款、贷‘大’款、快贷款”,投资兴产,解决就业,带动贫困对象就业增收,促进地方产业发展。

  2020年,曲靖市农信社依托当地特色产业,通过“公司+农户”等帮扶模式,不断加大高原特色农业扶持力度,支持会泽县软籽石榴种植1.67万亩、产量2.85万吨、产值5.7亿元,支持沾益区“万寿菊”种植0.8万亩,产量1.2万吨、产值1,320万元;支持宣威市生猪养殖存栏4105万头、产值50.3亿元,火腿产量8.85万吨、产值54.1亿元;支持富源县魔芋种植13万亩、产量16万吨、产值5亿元,支持陆良县蔬菜产量70.5万吨、产值在14.25亿元,支持罗平县小黄姜种植18万亩、产量30万吨、产值10亿元。这些特色产业都是农信社多年发放贷款扶持、精心培育的特色产业,各地特色产业的扶持和兴起,对于促进地方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渠道,稳步提高贫困农户收入,助力脱贫攻坚都取得了积极的助推作用,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五年来,曲靖市农信社在会泽等五个贫困县累计发放贷款1560亿元,为曲靖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推进普惠金融,惠及千村万户

  多年以来,曲靖市农信社持续加强金融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以营业网点为中心、自助服务终端、惠农支付点,手机银行、电子银行、“惠农一折通”为辅助,采取“24小时”全天候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金融网点覆盖曲靖市所有乡镇及部分行政村,农村支付结算网络全覆盖,农民足不出村就可办理存取款、转账、查询、“按日贷”借款、归还等金融服务,真正做到“田间地头能转账,足不出村能取款,‘按时贷’业务不出门”。

  截至2020年10月末,全市农村信用社手机银行数达123.32万户,乡村振兴卡达5.02万张;社保IC卡达324.16万张,安装自助设备1225台,布放惠农POS机1244户,建立普惠金融服务点462个。

  推进智志双扶,助力脱贫致富

  习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实施“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活力,树立脱贫志向,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在扶贫扶志、智志双扶、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曲靖市农信社采取:一是以举办金融夜校的方式,在推进普惠金融过程中,曲靖市农信社针对山区农户因金融知识匮乏、缺乏运用金融资源发展意识而导致“贷款难、贷款贵”,以及农户小额信贷款催收难等一系列问题,在全市范围办推广“金融夜校”,利用农村群众晚上休息时间开班讲课,普及金融知识,传道致富信息。在“金融夜校”推广普及工作中,曲靖市农信社采取教学内容“三贴近”(贴近群众生产需求、发展需求和金融业务);授课方式“三结合”(与当地民风民俗、农户作息规律、示范操作相结合)的三三工作模式,有效推动“金融夜校”在全市广大农村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鼓励广大农户树立信心,立志勤劳致富,奔向小康。

  截至2020年10月末,全市农信社系统累计举办“金融夜校”76场次,培训人数达10330万人次,把金融政策、脱贫政策、金融知识送到农民手中,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群众的金融素质和创业致富能力,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情系教育扶贫,护航学子圆梦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更是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根本。近年来,省农信社和曲靖市农信社各法人机构致力于帮助曲靖市贫困学生铺上梦想之路,帮助贫困家庭点燃希望。本着培养帮扶一名贫困大学生,能使一个贫困家庭彻底脱贫,从而走向致富之路的良好愿望,全市农信社与各级党政部门、教育系统共同开展“情系教育,爱心护航”扶贫助学捐赠活动,表达的是一种殷切关爱的情感。知识改变命运,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贫困学生能否正常求学,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谐,关系到地方的发展进步和国家的兴衰成败,倡导的是农信人的一种博爱、奉献的风尚,给学生带来的不仅是经济、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舞。

  三年来,省、市农信社按本科4000元/人、专科3000元/人的标准,共向近700名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248万元。在2017年10月17日,第四个全国“扶贫日”,和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之际,省联社向宣威市宝山镇举行捐资助学仪式,在2016年捐资16万元资助4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基础上,2017年10月又从留存党费中拿出20万元,向宣威市宝山镇31名特别贫困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每人捐助助学金4000元,帮助其完成学业,向阿都乡教学设施落后的4所小学捐赠15台电脑。同时,从“众爱行动”筹集的爱心资金中拿出18万元,向宣威宝山阿都乡12所小学捐建12个“爱心书屋”。省联社领导表示:助力脱贫攻坚,农信社责无旁贷,今年将通过降息、缩短资金链、提高服务质量等方式推进减费让利工作,2017年内降低宣威市企业和农户融资成本4437万元,其中让利贫困户2049万元,并对宣威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贷款优惠利率,促进脱贫攻坚。

  截至2020年10月末,省、市农信社共向曲靖市9个县(市)区的贫困户捐款合人民币910.87万元,充分体现了农信人博爱、奉献的精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