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农商银行:当好决胜脱贫 攻坚金融排头兵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安徽讯(通讯员吴妍 丁常斌)近年来,肥西县脱贫攻坚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7422户16844人全部脱贫,13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户人均纯收入1.1万元以上。

  作为扎根本土的金融主力军,肥西农商银行承担着全县99%以上的扶贫贷款任务,金融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

  多年来,该行按照中央和地方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决策部署,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金融精准扶贫为主战场,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抓手,创新打造金融扶贫工作模式,取得了成效。截至2019年末,肥西农商银行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达1.52亿元,惠及4343户贫困户。

  以党建引领带动金融扶贫

  肥西农商行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金融扶贫的总抓手,以加强党的建设带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落实金融扶贫“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扶贫工作专题调度会,制定了《肥西农村商业银行十三五期间金融扶贫工作计划与实施方案》,为全辖支行的精准扶贫工作提出目标任务、扶贫范围、工作重点及规划、实施步骤、工作措施及要求等。

  2016年以来,肥西农商行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通过党建融合的形式,主动参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密切与村委会及村民联系,精准对接农村地区金融需求,完善助农服务,帮助贫困群众拓思路,找门路,发展增收产业,给予其信贷帮扶资金,鼓励贫困群众发展适宜的农业产业。

  另一方面,该行做好重点、定点帮扶,肥西农商行党委领导对全县13个重点贫困村分片包干,亲自到村(居)委会和扶贫户家中走访、座谈,了解扶贫户的实际困难,并要求支行对重点村扶贫户的评级、授信优先开展。

  此外,肥西农商行还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创建工作,在县域内开展信用村(户)评定工作,积极推进“整村授信”服务模式,对“信用村”辖内农户实施“贷款优先、利率优惠、额度提高、手续简化”等激励政策,将个人信用与集体信用、个人道德与集体督促紧密结合,在广大农户中树立起“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观念,极大地优化了农村普惠金融生态环境。

  以普惠服务推动金融扶贫。

  肥西农商行以发展普惠金融为根基,全力推动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到村到户到人,努力让每一位需要金融服务的贫困群众都能便捷地享受到现代化金融服务。

  为推进“最后一公里”金融服务圈建设并下沉到村,肥西农商行在辖内增设集“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便民服务和金融扶贫服务”五大功能为一体的“金农信e家”,并不断加强与电商、政务、社区、便民和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以手机银行为抓手,推广“金农信e付”“金农·易贷卡”“金农e助手”等产品,构建了以营业网点为中心、自助服务点为辅助、电子服务机具为延伸的全覆盖金融服务渠道体系,真正实现了“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

  在金融扶贫工作落实过程中,肥西农商行通过深入走访调研,了解到县域内贫困户普遍文化教育程度不高,多是因病因残致贫的,自身发展能力差,且受限于文化水平不高,创新发展意识不强,加之贫困户对个人征信的不够重视,都为金融精准扶贫带来了一定的阻力。

  为切实做好金融扶贫政策的宣传推广,肥西农商行一方面对辖内所有贫困户建档立卡,另一方面督促各机构将扶贫政策宣传到位,组织开展金融扶贫知识下乡,积极开展宣传动员活动,印发扶贫小额贷款“明白纸”张贴在村两委宣传栏上和扶贫户家中,督促各网点以LED显示屏宣传金融精准扶贫政策,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把金融政策、扶贫信息送到贫困户家中,让贫困户明白扶贫贷款怎么贷、找谁贷、贷多少、怎么还。

  与此同时,肥西农商行不断提升扶贫工作服务水平,加强金融扶贫业务培训,充实一线工作力量,提高扶贫贷款办理效率,并通过安排工作人员携带移动终端“金农e助手”至村两委现场办公或至贫困户家中上门服务等方式,切实解决贫困户来回奔波问题,真正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

  在产品配套上,肥西农商行及时开发“扶贫贷”产品,制定下发《肥西农村商业银行“扶贫贷”管理办法》,为后期扶贫户的授信、用信提供制度、流程支持。同时,该行推出的“金农·助学贷”、“金农·道德贷”等公益类贷款也有力助推了当地脱贫攻坚深入开展。

  以产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肥西农商行紧紧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积极与当地政府、县农委、县扶贫办、村委会(社居委)等机构对接,根据“乡镇政府牵头、扶贫办配合、农商银行放贷、企业到期还款、贫困户自愿”的原则,通过“企业+贫困户”分贷统还和“一自三合”等产业扶贫模式,重点支持能够吸纳贫困户参股、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种养殖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为其量身制定金融服务方案,提升产业对贫困户脱贫的带动性,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协调发展。

  2018年,肥西农商行共发放“一自三合”模式8046万元,带动扶贫户2888户,既解决了扶贫户劳动就业问题,又让扶贫户获得了一定的收益,取得一定效果,通过辐射带动和间接帮扶促进贫困户稳步增收,带动贫困户就地脱贫。

  同时,对于有劳动力、自身有投资意愿和具体用途的,并且具有还款能力的贫困户,肥西农商行按照“快受理、快调查、快审批、快发放”的方式,畅通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办理通道,做到应贷尽贷,坚决不留死角,最大限度满足扶贫户的资金需求,当好决胜脱贫攻坚的金融排头兵,助力全县脱贫攻坚战取得最终胜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