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润民生 和衷共济促民康——农发行张掖市分行为助力张掖脱贫攻坚再发力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甘肃讯(通讯员黄虎平)农发行张掖市分行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充分运用产业扶贫、旅游扶贫、项目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金融政策,立足地方重点民生项目建设,依托各县区资源禀赋优势,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2020年以来,累计发放各类贷款15.96亿元,其中投放扶贫贷款8.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80.98亿元,其中扶贫贷款余额18.18亿元,在积极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全面助力地方政府实施的生态移民搬迁、人居环境改善等一批重点扶贫项目建设,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撑。

  一是全力服务粮食安全。农发行张掖市分行始终把支持粮食收储作为全行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足额保障收储资金供应,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累计投放粮油类贷款2.52万元,有效保障了全市粮油储备轮换及市场化收购资金供应,充分发挥了农发行“粮食收购”银行的作用。

  二是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今年疫情暴发后,农发行张掖市分行主动与各级政府及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与全市医疗物品、药品、酒精等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生产企业密切联系,动态掌握全市辖内疫情防控企业信贷资金需求状况和生产经营情况,迅速开通“应急通道”,累计向3户企业发放防疫应急贷款4000万元,应急贷款的办贷速度和投放额度均居全市同业之首。同时,利用政策红利投放复工复产贷款12.92亿元,大力支持和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农发行张掖市分行充分发挥服务脱贫攻坚主力先锋作用,积极推进“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贫困户”四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继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年初以来累计营销项目扶贫和产业扶贫贷款19笔、金额13亿元,累计投放扶贫贷款8.5亿元(其中产业扶贫贷款4.58亿元),重点支持了民乐生态移民搬迁、山丹人居环境、临泽人居环境等项目建设和防疫物资生产及特色产业等,实现了助力脱贫攻坚与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对接,充分发挥了“扶贫银行”的作用。

  四是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农发行张掖市分行紧盯市列涉农重大项目和补短板重大项目清单,全力支持农村交通、水利、改善人居环境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有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累计投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13.44亿元,有力支持了“千村美丽”“万村整洁”“厕所革命”等3个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投放智能终端产业园2.5亿元银团贷款,有力有力助推全市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了农业政策性金融“补短板”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