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大力支持农村流通体系建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甘肃讯(通讯员韩玉)2019年以来,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始终将支持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当成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之一,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到目前,已投放该领域贷款15.6亿元,支持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冷链物流、仓储物流园等等项目7个。

  金融活水,让农产品走上大平台

  从兰州出发,进入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后,路北侧不远处便可看到“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巨大招牌。

  这里就是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也是甘肃省批准建设的西北最大的国际化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作为兰州市的“菜篮子”惠民工程,同时也是兰州市老旧农批市场出城入园的承接地,被列为甘肃省和兰州市重大项目。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切实履行政策性银行“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积极响应兰州市委市政府“菜篮子”工程的号召,先后发放农村流通体系贷款7亿元,支持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

  如今,走进兰州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一栋栋设计新颖的交易厅在这里拔地而起,宽阔通畅的马路纵横交错,规划合理的设施配套完善,管理服务水平科学人性……兰州及周边的蔬菜瓜果经营商,尤其榆中的蔬菜合作社彻底告别脏乱差的塑料大棚交易时代,一个“高大上”的交易环境欢迎全国各地的果农菜商。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农发行的金融支持。”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杨万翰感慨地说,作为民生工程项目,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大,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的中长期信贷资金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

  “支持农村流通体系建设,稳定农副产品有效供给,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进而促进农民增收,是我们服务“三农”的重点。”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张志云说。

  雪中送炭,让企业紧跟现代化步伐

  秋雨渐凉,初冬已至。在铁邦物仓储配送中心,清晨的寒意丝毫不影响正在装卸的热闹,仓库内数米高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种商品,一辆辆叉车在有序地忙碌着,师傅们正对照着订单做最后的核对,门外一辆辆配送车依次排开,蓄势待发。

  这样的场景从今年6月开始,每天都在发生,工人们已习以为常。但只有铁邦物流负责人张繁强知道这其中的艰辛,他说“这些,都离不开农发行的大力支持。”

  兰州铁邦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具有AAA级物流资质的企业。但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和现代物流的冲击,物流企业升级换代势在必行。为此,铁邦物流提出新建一所集粮油副食、生鲜水果、农特产品等为一体的仓储配送中心,引进智能仓储分拣设备、商贸集约化供应链系统平台,从而实现“全托管仓配一体化”现代物流模式。

  钱从哪里来?这是实现升级换代最大的难题。几经周折,张繁强找上了农发行。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多次派人深入项目现场调查,研究确定信贷支持方案,最终成功发放农村流通体系贷款6000万元贷款。

  “贷款资金的及时到位,让我们追上了现代物流的步伐。”铁邦物流张繁强感激的话语溢于言表。

  兰州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和铁邦物流只是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支持农村流通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围绕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和甘肃省委省政府“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决策部署,先后投放7亿元贷款支持兰州国际港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兰州国际港务区多式联运物流园项目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集产业物流、物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示范物流园区,极大地吸引沿线各省区跨境商贸物流企业,降低农产品等大宗货物的吞吐、仓储成本。

  下一步,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将进一步加大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力度,打通城乡流通渠道,保障市场供给和食品安全,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