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甘肃民乐县支行:产业扶贫谱新篇 地里长出“金蛋蛋”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甘肃讯(通讯员张晓阳 毛炫)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地处祁连山冷凉地带,气候及土壤均非常适宜喜凉农作物生长,特别是该县出产的马铃薯,具有淀粉含量高、水分少等优点,广受加工企业好评。眼下正是马铃薯集中成熟收购的季节,民乐县的田间地头处处是农民抢收马铃薯的繁忙景象。

  农发行民乐县支行始终秉承家国情怀,紧紧围绕服务脱贫攻坚这一主线,紧盯民乐县脱贫现状实际,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主动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大力支持“牛羊果菜薯药”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一是积极对接本地马铃薯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全方位了解企业资金需求、融资短板、经营难点等问题,安排专人制定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及时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向甘肃爱味客马铃薯加工有限公司、民乐县丰源薯业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集华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发放贷款5300万元,支持企业收购马铃薯26610.75吨,一方面解决农民“卖难”问题,充分保障种植农民经济利益不受损失,另一方面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难题,帮助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二是在发放贷款的同时,积极推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龙头企业+基地+贫困农户”等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利率优惠、办贷绿色通道、优先放款等优惠条件,引导龙头企业主动承担脱贫攻坚社会责任,采取优先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产品、吸纳贫困户在企业内打工、支援帮扶等一系列措施,带动当地种薯农户每年户均增收6000元、带动贫困户9户,打工农户户均增收20000元、带动贫困人口5人,进一步提高了政策性金融信贷资金的扶贫质效。三是该行积极推动建立服务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引导当地马铃薯加工企业在贫困村建立种植基地并全额包干收购,全力向企业提供收购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和农户建立“有种有收、有市有价、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良性循环。

  “产业兴,乡村兴,产业旺,农民富。”通过当地政府主导、全产业链运作、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在当地马铃薯产业“输血”扶贫道路上,马铃薯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蛋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