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扬州市分行 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江苏讯(通讯员朱玉江)农发行扬州市分行以党建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开展。

  2019年以来,该分行累放扶贫贷款超60笔,金额17.5亿元,累计帮扶245人;今年新增东西部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入库企业24个,辖内商流企业实现全覆盖,党员带头,全员参与消费扶贫,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20.71万元,完成率269%,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209.7万元,完成率1856%,消费扶贫指标全省领先;定点帮扶四项任务在上半年全面超额完成,四项定量指标处于全省前列;总结推广“政府+银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长效扶贫模式,10个企业采用,新增帮扶106人。

  压责任,“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

  农发行扬州市分行积极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

  该行签订目标责任书,把脱贫攻坚任务分解到支行,与支部书记、行长签订目标责任书,把责任传递到基层第一线;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市分行党委书记为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扶贫工作方案制订、目标分解、政策解读、检查指导、任务督办等各项工作,为扶贫信贷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开展“支部建在扶贫战线上”活动,支部书记为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人,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活动中,支部书记既是政策宣讲员,挨个挨户到企业面对面开展政策宣传和动员,又是帮扶牵线员,一头联系东部企业,一头联系西部帮扶地区扶贫办和合作社,牵线搭桥,搓合帮扶事宜。

  此外,支部书记还是方案设计员和项目调查员,一企一策草拟帮扶方案供各方参考,方案确定后再协同企业到现场核实和调查,2018-2019年均开展了现场调查,今年受疫情影响,暂未现场调查。

  通过党建统领工作方式,该行扶贫工作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实体企业上门动员全覆盖、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活动的商流企业全覆盖、产业精准扶贫贷款投放辖内机构全覆盖。

  聚合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

  农发行扬州市分行积极研究,主动融入中央倡导的“大扶贫”活动,发挥自我表率作用,做到3个主动到位:优惠政策主动落实到位、上门服务到位、任务率先落实到位。截至9月末,该行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引进帮扶资金、引进企业投资等定点扶贫四项任务全面超额完成。

  同时,该行构建联合服务机制,一方面借助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人才挂职机制,与扬州扶贫办和外派扶贫干部建立紧密联系,以此为桥梁,获取帮扶信息,为东部企业参与帮扶活动打通渠道;加强与工商联合作,通过政府专业部门宣传、解读政策,为企业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近期该行主动联系扬州市工商联,准备联合举办“千企联万村”推进活动,方案正在拟订中。

  该行还做好上门动员,主动上门宣传中央和总行扶贫政策,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增强企业责任感和荣誉感;做好社会动员,在扬州市政府与对口支援县陕西榆林县共同举办的农产品电商博览会上,主动参与,是唯一设置扶贫贷款金融产品宣讲台的金融机构;做好行动动员,辖内有4家企业参与消费扶贫,其中江苏亚联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在该行动员下,帮助销售江西南丰蜜桔153万元,并积极参与总行在南宁举办的现场促销会,意向签订120万元合同。

  对参与扶贫的企业,该行一方面主动帮助企业向工商部门申报入库,今年来新增入库企业24个,累计已达31个,另一方面积极做好企业扶贫信息宣传,2019年以来在中央、省部级刊物发表信息16篇。

  出实招,“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农发行扬州市分行因地制宜,开展针对性扶贫,努力把有限的帮扶资金用到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

  该行精准识别,确保身份一个不错;坚持开展扶贫质效调查,帮扶人员信息先由扶贫办盖章确认,再次到人行网间系统或总行扶贫信息识别系统进行复核和确认,日常管理过程中多次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确保“一人不错”。据统计,扶贫信贷工作开展以来,该行累计帮扶245人。

  根据贫困户需求,该行采用教育、劳资和贸易帮扶。据统计,该行教育扶贫企业2个,累计捐赠24万元,累计帮扶47人,对帮扶的学生不仅捐资助学,还精心组织现场座谈和来年回访活动,送温暖也送信心和力量;贸易扶贫企业2个,采购农产品约20万元;劳资扶贫企业1个,捐资12万元,帮扶30人。

  后期该行扶贫方式向生产、就业、投资等长效扶贫方式拓展,目前就业扶贫企业1个,吸纳用工14人;采用“产业+工资+分红”扶贫模式企业10个,投资31.5万元,帮扶106人。精准发力,确保任务一个不少。

  截至8月末,该行扶贫贷款投放目标完成率407%,定点扶贫四项任务全面超额完成。今年该行投放新兴产业扶贫贷款9900万元,目前为全省唯一一个投放此类贷款的二级分行。

  求长效,“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

  今年以来,农发行扬州市分行积极总结和推广新的扶贫模式,努力构建借助市场力量的长效扶贫机制。

  2020年5月,农发行扬州市分行倡导推出“政府+银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由该行贷款支持的企业投资贫困地区合作社,不占股、不分红、不表决,但协议约定投资资金用于吸纳贫困户就业、优先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合作社则通过纳吸一定数量贫困户入社,并建立用工关系,以“产业+工资+分红”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生生,解决就业问题,提高农户综合收益。

  贫困地区乡镇扶贫办、村民委员会作为协议的监督方,监督投资资金使用和协议履行情况。该方案得到多方认可,自推出后已有10个企业采用该方式,投资31.5万元,帮扶人员106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