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农 携企同行 农发行浙江省分行助力消费扶贫显成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浙江讯(记者王爱静 通讯员江宜轩 厉银宇)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更是打赢这场战役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农发行浙江省分行将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履行职能的根本要求,坚决贯彻消费扶贫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探索出了符合浙江特色的消费扶贫新模式,消费扶贫工作取得了新成效。1-8月,全系统分支机构及员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达105万元,动员企业帮助销售扶贫农产品7250万元。

  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消费扶贫是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面对市场供销对接不畅和新冠肺炎疫情给贫困农户带来的损失,该行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结合扶贫进程,及时制定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夏季攻势、扶贫日三个脱贫工作方案,着力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活动,积极号召全行员工伸出援助之手,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群众创收、增收,将员工的浓浓真情传递到贫困地区老百姓的心里。

  截至8月末,系统食堂采购定点县吉林大安大米实现全覆盖,合计采购定点县农产品40余万元;系统内后勤和群团等部门积极参与湖北疫区农产品、云南元谋洋葱、“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西藏等地总行定向消费行动,购买扶贫产品35万元,此外,全系统工会、员工个人及其家庭踊跃使用“农发易购”平台,购买农产品30余万元。

  组织产销对接,解决农产品产销脱节问题

  消费扶贫是产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随着扶贫产业进入丰产期、盛产期,扶贫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卖得快的压力日渐增加。要想实现扶贫行动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就要拓宽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加大销售市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行着眼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脱节问题,发挥政策性金融的职能作用,努力挖掘行内客户的潜在资源,积极协调引导,为贫困户与省内对口企业牵线,搭建农副产品供销体系和合作平台。

  其中,引导浙江天子股份有限公司将原料采购重心转移到马关县和南丰县,连续两年签订《帮扶协议书》,累计采购橙子100余万元、800余吨,联系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购买锦屏县粽叶223万元、140吨;动员支持客户在属地设立扶贫产品销售窗口,如帮助马关县在浙江兰溪兰湖景区增设三七、蜂蜜等土特产展示及销售窗口。

  这些举措不仅拓宽了供应链和农产品销售渠道,还进一步调动了贫困县农户发展农副产业、勤劳致富的积极性,为战役战贫贡献了农业政策性银行的一份力量。

  打造特色品牌,建立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

  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是稳住产业、抓好消费扶贫的重要举措。该行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以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为着力点,促进扶贫产业有效对接大市场,有力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在该行桥梁纽带的作用下,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锦屏县建立了国内最大的铁皮石斛林下近野生种植基地,并在今年与锦屏县政府联合承办了“贵州省石斛产业发展推进大会暨首届贵州锦屏县石斛花节”,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助力“黔斛出山”,真正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成功打造了“锦屏铁皮石斛”区域特色品牌。

  此外,该行还引导浙江海派药业、天和食品等优势企业赴浙江对口支援省份四川建立种植基地及采购网络,助力打造阿坝川贝母、广元黑木耳等区域特色品牌。

  消费扶贫,携企同行。农发行浙江省分行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政策性银行的家国情怀和政治担当。在接下来的阶段,该行将会继续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努力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期望新要求,为产品拓宽销路,为市场提供服务,为农户增加收入,攻克剩余贫困堡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