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信:金融扶贫有担当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西讯(通讯员李明辉)山西省农信社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的地方金融机构,也是目前山西省业务规模最大、服务战线最长、支持实体经济最强、上缴地方税收最多的金融机构。全省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有网点3000多个,总数占全省金融机构的近一半,从业人员4万多人,占到全省银行从业人员的1/3以上,“金融综合服务站”14167个,服务范围基本覆盖全省各市(区)、县、乡(镇)、村。以占全省22%的存款市场份额,投放了全省40%以上的涉农贷款,50%以上的小微企业贷款、民营企业贷款、扶贫小额贷款,60%以上的农户贷款,在助力全省乡村振兴、民企发展、精准扶贫、转型综改、能源革命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

  全省119个县(市、区)中,102个县(区)有贫困人口;有贫困县(区)58个,贫困村7993个;贫困人口232万人,占全省农村总人口的9.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面对艰巨的任务,山西农信社充分发挥立足农村、直面农民的特点及优势,把做好扶贫小额信贷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抓紧抓实抓好抓牢。

  明方向定计划 勇担脱贫攻坚重任

  坚守战略定位。全系统牢记服务宗旨,坚守服务定位,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提升到农信机构服务宗旨和定位的高度,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专项治理、精准对接帮扶等方面着力,专题专项推进,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

  科学制定规划。印发出台《山西省农村信用社“十三五”金融扶贫规划》《山西省农村信用社扶贫金融服务考核办法》《山西省农村信用社扶贫小额信贷尽职免责办法》等指导性文件28个,明确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目标任务、支持重点、责任落实、工作举措、考核标准、激励奖惩等,确保各级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在全省农信系统精准落实。

  实施精准对接。2017年1月,全系统启动“万名客户经理进村入户行动计划”,开展“大摸排、大调研、大起底”主题集中行动,实现了对93.3万户贫困户资料收集、评级、授信“三个全覆盖”,摸清扶贫底数,精准对接服务,且长年开展持续回访,动态掌握贫困户的资金需求。2020年上半年,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系统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次进行回访摸排,8月底前完成所有贫困户全覆盖的回访摸排工作。

  建机制抓重点 提升脱贫攻坚质效

  建立 “七专”体系。为推动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山西农信社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建立了扶贫工作“七专”体系,即制定专项规划,打造专业队伍,单列专项规模,开发专门产品,提供专优利率,建立专门档案,实施专项考核,推动金融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

  构建四项机制。一是构建责任落实机制,2017、2018、2019、2020连续四年确立年度扶贫工作目标,与11个市级机构签订金融扶贫工作目标责任书,将扶贫工作任务分解到市、县。二是构建考核机制,出台扶贫工作考核方案,加大考核力度,对市县两级机构按季考核,将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等挂钩。三是构建督导机制,对扶贫工作开展多次实地督导、专项检查。四是构建激励机制,把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激励约束、尽职免责机制,与业务工作同安排部署,同考核奖惩;出台《山西省农村信用社扶贫小额信贷尽职免责办法》,为客户经理积极投放扶贫信贷解压松绑,调动客户经理放贷积极性。

  突出精准投放。全省农信社以58个贫困县为主阵地,以10个深度贫困县为主战区,以102个有贫困户的县为责任区,靶向发力,精准投放,对信用良好、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严格把握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质押、基准利率放贷的要求,确保了扶贫小额信贷规范有序投放,今年以来累放18.58亿元,较去年同期多投放5.8亿元。10个深度贫困县农信机构扶贫小额信贷已累计投放5.3亿元,余额达11.48亿元,占全部扶贫小额信贷的28.66%,结余户数31237户。

  重创新优服务 提升脱贫攻坚服务能力

  创新扶贫信贷产品。专门研发推出“脱贫贷”卡,按照“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方式,为贫困人口授予一定的信用额度,实现便捷用信。同时,引导全省农信社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新特色扶贫信贷产品,推出西红柿贷、贫信贷、圆梦贷、旺农贷、光伏贷等多种扶贫金融信贷产品。壶关农商银行累计发放“金壶·西红柿贷”1300余万元,帮助300余户贫困户投入红色产业,脱贫致富;平陆农商银行针对无劳动能力、无致富项目的贫困户,推出帮助其长期致富的“光伏绿能贷”,现已投放101户、495.2万元,每月给贫困户增加500元长达25年的稳定收入。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积极探索“农信机构+政府+实施主体+贫困户”“农信机构+政府+保险公司+实施主体+贫困户”等金融扶贫模式,以服务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切入点,面向能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能人大户、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积极投放产业扶贫贷款。吉县联社运用“3+1金融扶贫”模式,通过涉农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苹果购销协议、物资(农药、化肥、果袋等)供应协议或劳务用工协议实施帮扶,累计支持脱贫带动企业34户,使用扶贫再贷款17639万元,带动贫困人口2497人次。

  完善基础金融服务。全系统累计发行各类福农卡惠农(涉农、便民)补贴一卡通687.08万张,建设自助银行网点2351个,布放现金快柜、智慧柜员机等自助设备1229台,设立了11家“智慧银行”旗舰店、68家“智慧银行”星级店和677家标准店,建成14167个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购置32台流动服务车,开通网上银行55.89万户、手机银行273.69万户、微信银行547.66万户,“晋享系列”产品不断丰富,有效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绝大多数贫困地区老百姓足不出村,就可以办理存、取款、结算等金融业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