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打好脱贫攻坚战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株洲珠江农商银行黄龙支行扶贫工作日志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通讯员周江)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确脱贫的决策部署,确保2020年渌口区全面脱贫,株洲珠江农商银行黄龙支行根据渌口区政府及朱亭镇政府的工作安排,在支行行长和村干部的带领下上门逐户调查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对符合“四有两好一项目”(即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有贷款意愿、有收入保障,遵纪守法、信用观念好,并选择了合适的发展项目)的贫困户,积极鼓励自主生产致富,发放1-5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给与其信贷支持,由政府财政贴息,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能致富,帮助其尽快脱贫致富。并且对不符合“四有两好一项目”的贫困户带去关爱,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第一站:养鸡人家文水珍。山路崎岖,弯道众多,一路颠簸,喧闹的集镇渐行渐远,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文水珍家里。我支行行长询问:“你们家有几口人呀?看你们家还有一栋红砖房,怎么就纳入贫困户了呢?”他说:“我叫文水珍,家里3口人,这房子还是要感谢政府帮助我们建成的。”据了解,文水珍的妻子患有精神病20多年,一直都由他一人照顾,无法外出务工,生有一个女儿已经出嫁,在家只能养些鸡赚点生活费,这两年在政府领导的帮助下都已全部卖出。目前还想多养点鸡,但又缺少资金,想找银行借钱进些鸡苗,把鸡养好了,手上零花钱就不缺了。长谈之后,我支行行长说:“有信心就好,我们支持你早日走出困境。”

  第二站:空巢老人刘玉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驱车前往刘玉生老人家中,老爷爷坐在轮椅上,老婆婆看到我们就出门迎客,非常热情。她家有4个女儿都已出嫁,只剩老两口在家相依为命,已不符合我行的扶贫授信政策。我们耐心地为其讲解授信准则,并解释道他们已不符合“四有两好一项目”的标准,老爷爷、老奶奶也很理解,并表示党的好政策给予了他们生活保障,提升了生活质量,能够安享晚年,我们农商行的关爱也让他们感到无比温暖。

  第三站:种养殖户肖建华。我们驱车来到了肖建华家中,肖建华谈起自己的家庭就忍不住地流泪,他上有80岁的父母,养有两女儿,大女儿已出嫁,小女儿患有精神分裂症,常年需要人照顾,妻子离家十几年未归,自己又当爹又当妈,把两个女儿拉扯大,生活压力巨大。目前种植了20亩呆瓜,还饲养了2万只青蛙,由于受疫情影响,青蛙无法上市买卖,每天青蛙又要喂饲料,自己又没有足够的资金,想请银行帮忙渡过难关。通过一番交谈后,我们对肖建华坚强的意志表示钦佩,他没有被困难压倒,而是扛起责任与担当,靠着自己的努力将生活打造得越来越美好。走的时候我支行行长给他留下了一句话:“肯干就行,我们及政府会帮助你渡过难关的。”

  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黄龙支行始终以促进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脱贫致富为根本目的,坚持突出重点、扶持到户、防范风险的工作原则, 充分发挥我行在脱贫攻坚中的巨大作用。我们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所需所求,不仅带去了精神上的支撑,更是用精准放贷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也为进一步精准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