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皮山县支行——“沙漠村”里的扶贫情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曲永佐 吴成芬)位于喀喇昆仑山北麓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之间的皮山县,是国家有名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该县杜瓦镇墩巴格村因为地处沙漠深处,又被当地人称之“沙漠村”。从2018年开始,农发行皮山县支行与墩巴格村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并选派四名平均年龄32岁的年轻干部,常年在该村开展“访惠聚”及扶贫工作。投入20余万元用于村委会办公设备、路面硬化、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户捐助米、面等生活用品折合人民币15.6万元。村民由两年前人均年收入7419元,提高到2019年人均年收入9199元。2018年全村273户中的138户贫困户,到2019年全部脱贫。村民脱贫的背后是农发行人的默默奉献和倾情付出。

  阿迪力的心事

  2018年1月,组织委派皮山县支行党支部委员、副行长阿迪力担任墩巴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上任伊始,他走街串巷访民情,分析村民致贫原因。墩巴格村地处偏僻,附近无工矿企业,全村人均可耕地面积不足0.8亩。经济的先天不足导致了很多家庭的贫困。如何改变村民的贫困现状,成了阿迪力上任后最大的一桩心事。

  俗话说:扶贫要扶本,治穷要治根。阿迪力通过分析认为,要从根本上挖掉村民的“穷根”,唯一出路就是走出大漠戈壁,通过外出就业实现脱贫。可这事并不容易:多数人不愿离开本乡本土,自身技能水平欠缺。阿迪力挨家挨户做工作,组织村民参加当地政府举办的就业技能培训,成立村级托老、托幼、托畜、托土地“四站”,解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发动支行员工帮助联系就业岗位。充分利用政府统一组织的转移就业平台,拓宽外出务工就业路子。截至目前,全村富余劳动力419人全部落实了稳定就业岗位,实现了每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的脱贫要求。

  阿迪力最大的心事解决了,不仅获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而且也得到了当地党政的表彰。2019年,他被皮山县委评为优秀“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

  玉苏普的愁事

  皮山县支行办公室主任闫勇在走访贫困户玉苏普时,看到他无精打彩、愁眉不展。便通过聊天得知,他五岁的儿子智力低下、患有脑疾。闫勇获悉后便主动提出帮助其儿子看病,他开上自己的私家车,拉上玉苏普父子前往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就诊。到医院后闫勇跑前忙后,上午检查结束后,需要等到下午才能拿结果;中午他掏钱请父子两人吃饭,饭后又给其儿子买玩具;下午拿到检查结果去找专家咨询,专家答复说,孩子脑部虽然有点问题,但只要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和休养,孩子的脑部疾病可以治愈。听了专家的话,玉苏普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看完病后,闫勇又驱车往返200多公里,把父子两人送回了家。

  玉苏普的儿子经过治疗后康复了,现在像其他孩子一样每天上幼儿园,玉苏普的愁事没了,他逢人便说:农发行的干部亚克西!闫勇兄弟亚克西!据统计,2018年以来,支行员工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共计121件,极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艾海提巴克的喜事

  村民艾海提巴克家中五口人,三个孩子都在上学,本人没有任何技术,常年靠政府救济勉强维持温饱。住房四周是篱笆墙,不能遮风避雨,家徒四壁,家中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看着艾海提巴克家的现状,阿迪力和队员们的心情格外沉重。大家商量后提出,根据有关政策艾海提巴克被识别为贫困户,符合国家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可以实施一对一的精准扶贫政策,通过“七个一批”的脱贫路径,帮助他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

  随后,工作队积极为艾海提巴克的搬迁事宜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整理上报有关材料,沟通、协调、解决搬迁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经过大家的帮助,艾海提巴克于2019年国庆节前夕,把家搬到了皮山县新城区安徽大道595号的新房。搬到新家后的艾海提巴克一家喜事连连:夫妻两人均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艾海提巴克在打馕店上班、月工资2000多元,妻子当保洁员、月工资1500多元;大女儿布阿丽去年考入了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小女儿和儿子在县城上学。一家人从此摆脱了贫穷的束缚,过上了美满幸福的生活。

  巍巍喀喇昆仑山,浩瀚塔克拉玛干,见证了农发行皮山支行人扶贫路上的初心和追求。发生在墩巴格村里的这些扶贫故事看似虽小,但却犹如茫茫大漠中的一泓清泉,滋润着村民干涸的心田,燃起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梦想,更让他们看到了未来生活的希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