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智 点亮未来——农发行喀什地区分行教育扶贫贷款“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农村金融时报6月1日讯(通讯员张磊 潘战昊)崭新明亮的教学楼、宽敞干净的教室、设施齐全的运动场和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让人眼前一亮,与昔日破败的“黄沙”学校形成鲜明的对比。

  “9月快点到来吧,到时候我们就可以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坐在干净的教室里上课,还可以和同学们在校园里打篮球、打乒乓球,这是梦里才能实现的事啊!”11岁的沙木沙克兴奋地指着岳普湖县第四中学说道。

  喀什地区岳普湖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长期受到自然环境及交通道路闭塞的制约,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缓慢,被列入国家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扶持下,该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于2020年1月退出贫困县序列,但是校园设施落后、优质师资欠缺、贫困学生上学难等问题仍然普遍存在。

  “感谢农发行的贷款,对补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短板,让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好学起到了重大作用。”喀什地区教育局负责人肯定地说道。

  “改善基础教育条件,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也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农发行必须给予扶贫贷款支持。”农发行喀什地区分行负责人刘纯琪表示。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农发行喀什地区分行响应党中央“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要求,瞄准教育扶贫靶向发力,围绕喀什地委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的规划部署,积极与地区发改委、教育局等单位对接,提供融资融智方案,向项目实施单位新疆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放教育扶贫过桥贷款1亿元,用于支持岳普湖县第四中学、实验小学、2018年寄宿制中小学及食堂等项目建设,有效解决该扶贫项目资本金到位迟、建设资金需求急、项目工期和资金时间错配等问题。新校舍的落成,将直接服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6486人,其中贫困学生650人。

  据了解,该笔教育扶贫过桥贷款是农发行喀什地区分行实现全疆农发行系统教育扶贫贷款“零”突破后的又一次有力尝试。截至目前,农发行喀什地区分行已获批教育扶贫过桥贷款2.4亿元,累计投放1.7亿元,分别支持巴楚县、岳普湖县、叶城县7所寄宿制学校新建、扩建。上述三个县寄宿制学校的建成,有效解决了13000余名贫困家庭孩子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问题,推进了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改善了当地基础教育硬件设施条件,进一步缩小了城乡教育差异,打通了喀什地区教育扶贫环节的“最后一公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