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新发产业扶贫贷款8亿元 助力脱贫攻坚

  农村金融时报5月29日讯(记者郝飞)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站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平安银行的产业扶贫工作再立新标杆,将脱贫攻坚与绿色发展有机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司ESG管理理念,推动“金融+生态”的战略转型,将平安的核心技术更好地赋能社会,与社会共同成长。

  双促双赢:以金融赋能产业扶贫与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探索绿色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协调之路,也成为考察扶贫工作质量的题中之义。

  平安银行巧用金融力量,联结“绿色”与扶贫。4月28日,平安银行向某核电公司发放产业扶贫贷款5亿元,并联手企业在广西凌云县、乐业县开产产业帮扶,助力当地种桑养蚕、猕猴桃种植、茶叶加工厂建设、乌鸡养殖养殖,产业扶贫项目能够为贫困人口提供稳定工作岗位,显著提升贫困人口生活水平。

  同样,在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南部的匹河怒族乡,扶贫工作也牵系着绿色发展的纽带。匹河怒族乡地处“三江”并流区的怒江神秘大峡谷,地势险峻,经济以农业为主,但“老姆登茶”在州内外享有盛誉,也是当地主要的带贫产业。5月12日,平安银行向云南某电力公司发放3亿元产业扶贫贷款,并结合当地产业特色,联合企业着力推动“老姆登”茶产业发展。通过银企联手帮扶,实现茶区现有贫困户全部完成脱贫。

  本次产业扶贫贷款投向的某核电公司是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排头兵和节能减排的重要力量,而该电力公司也是国家为数不多的千瓦级水电能源基地之一,两家企业长期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平安银行不忘初心,以绿色发展引导推进多重战略目标,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同时,联合企业在深度贫困地区进行产业帮扶,直接带动130多位贫困人口收入提升,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年均收益超两百余万,为当地脱贫攻坚持续贡献力量。

  不忘初心:以产业扶持回归“造血式扶贫”本源

  2018年以来,平安银行在集团统筹下,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战略,围绕产业扶贫推进“村官工程”,打造“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一村一品、产销赋能”的扶贫闭环。

  以水电扶贫为例,平安银行通过向水电企业发放产业扶贫贷款,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进行贫困地区水电站的建设运营,从而激发贫困地区活力。目前,水电扶贫项目已在广西、云南等地成功落地实施,截至目前,“村官工程”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资金200余亿元,惠及贫困人口超过73万人,助力扶贫农产品销售达5000万元。平安银行水电模式也入选《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为国际减贫提供创新经验和示范效应。

  未来,平安银行还将进一步投入资源,将产业扶贫模式推广至“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为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为乡土中国的振兴之梦,贡献更多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