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玉溪分行:金融支持产业精准扶贫显担当

  农村金融时报5月29日讯(通讯员柏存龙 刘琳)近年来,农业银行云南玉溪分行做实、做强、做好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有效落实精准扶贫金融政策,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扶贫办及企业、农户的认可。

  截至2020年4月末,该行金融精准支持产业扶贫贷款20990万元,较年初增 3000万元。惠及贫困户42户,促进贫困户增收83万元,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

  该行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主要为某集团公司贷款,支持公司所在地甘蔗产业的发展、促进当地财政收入增长、农民增收。该公司属于省级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以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

  该行围绕玉溪市华宁县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战略部署,加大对优势特色产业群的信贷投放,强化服务“三农”,进一步加大对柑橘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创新推出“乡村振兴-惠农e贷(柑橘贷)”,助力华宁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自2019年至2020年4月30日,该行共发放“柑橘贷”6546笔,惠及农户6000余户,发放金额达36538万元,覆盖华宁县近50%的柑橘种植户。

  为切实落实好金融精准支持玉溪市脱贫攻坚工作,玉溪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应的议事规则。自2016年2月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总行扶贫攻坚战略部署,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加强内部协调和管理,农行玉溪分行成立了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应的议事规则。二是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发挥导向作用。相关金融扶贫和脱贫攻坚考核结果与辖内一级支行党建工作评价、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建工作考核挂钩,对扶贫工作评价较差,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不力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层层压紧压实扶贫责任。三是制定脱贫攻坚金融服务方案。四是加大对企业扶贫贷款的支持力度。全额满足精准扶贫贷款信贷资金需求。每月由各一级支行上报扶贫贷款投放需求,在规模分配时单列扶贫贷款计划,足额满足金融扶贫贷款规模需求。对一级支行上报的精准扶贫贷款请示事项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即来即审,优先办结。扶贫小额信贷,对享受财政贴息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产经营性贷款,实施优惠利率政策。瞄准区域龙头企业,立足各地特色农业资源,带动产业扶贫贷款快速增长。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创新推出“乡村振兴-惠农e贷”。该行结合地方实际和资源禀赋,对涉农小微企业、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优质农户择优支持,针对全市多个产业行业,目前已推出“乡村振兴”系列产品,其中包括“乡村振兴-惠农e贷(烟农)”“乡村振兴-惠农e贷(蔬菜)”“乡村振兴-惠农e贷(柑橘)”“乡村振兴-惠农e贷(芒果)”等特色产品,以特色产品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支持地方产业经济发展。自2018年推广“乡村振兴-惠农e贷”系列产品以来,截至2020年4月30日,累计发放“乡村振兴-惠农e贷”54330笔,发放金额206813万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