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期货?

  最近,一个叫“原油宝”的理财产品刷了屏。“原油宝”的核心是期货,本期金融小贴士就来讲讲与期货有关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期货?

  期货是以某种大众产品如棉花、大豆、石油等或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等为标的标准化可交易合约。和期货对应的叫现货,现货指实实在在可以交易的商品。

  期货交易起源于农产品的远期合约交易,目的是锁定未来的价格。产品的生产周期较长,农民在播种季节决定种什么、种多少,但是等到收获的时候,可能市场行情已经和播种时的预期完全不同。价格如果上升,农民能够赚到更多钱,但是万一价格下降,农民就可能蒙受很大的损失。

  为了克服这种不确定性,农民开始同农产品买主签订远期交货合同,在播种季节就把销售价格和数量谈妥。待收获后,再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这样,农民就把价格波动的风险转移给了农产品的买主。农产品的价格波动往往难以预测,这种交易模式可以有效地保障农民的利益,因此受到农民的欢迎。

  农产品的买主签订了合同,也希望克服价格的不确定性,同样产生了到期前转让货物合同的需求。合同转让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了规模化、标准化的模式,并建立了交易的保障机制和交易所。于是,就产生了现代意义上的期货合约和期货交易所。

  期货品种有哪些?

  各国的期货品种不尽相同。目前我国已上市几十个期货品种,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

  农产品作为期货的起源,拥有多个不同的期货品种,例如小麦、棉花、白糖等,近几年还出现了苹果、红枣期货。生猪期货交易刚刚获批,预计不久就能上市了。

  另外,螺纹钢、金、银等金属,原油、塑料、焦炭等能源化工原材料都有相对应的期货品种。现在,市场上还出现了金融期货,例如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

  总的来说,期货品种多是能够长期保存的、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

  普通人能交易期货吗?

  可以。大部分期货品种开户时没有资金门槛,几千元就能进行交易了。也有几个品种,例如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设立了交易门槛、需要考试、验资。

  但是,我们并不建议散户特别是小散参与期货的交易。期货的起源就是为了避免价格的波动,很多期货品种对应的商品价格波动可能比较剧烈。

  即使是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想要进行风险对冲,也未必会亲自操盘,而是选择咨询相关期货公司的子公司,寻求长期跟踪上下游产业、国际国内宏观政策的专业人士的帮助。

  普通人往往没有企业那种进行风险对冲的需求,也没有专业人士对市场的理解,有的人甚至对期货市场的运作原理都不甚了解。

  因此,期货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果您对期货感兴趣,建议务必做足功课,看准时机,审慎入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