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挂牌督战”?

  2019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要求。

  2020年1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挂牌督战提出指导意见,并具体部署推进挂牌督战工作。

  那么,“挂牌督战”的目的、范围、主要内容是什么?

  挂牌督战主要针对未摘帽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村。

  其目的是及时掌握各地进展,研判形势,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督促各地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实施挂牌督战的具体范围包括:2019年底全国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贫困人口超过1千人的88个村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1025个村,共1113个村。

  挂牌督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要求,重点督战包括:

  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

  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情况,公益岗位新增就业情况,无劳动能力家庭兜底保障等情况;

  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和后续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情况;

  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扶贫成效考核以及各地“大排查”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在督战的方式上,主要采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明确责任,分级负责。

  目前,52个贫困县所在的7个省份均制定了挂牌督战的实施方案,一系列具体措施已落实到县和村。

  截至5月17日,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加了15.8%,中央和省级财政对52个贫困县投入资金308亿元,各省对1000多个村在扶贫资金上给予倾斜。

  国务院扶贫办要求:针对挂牌督战村,要把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当成首要任务,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各地要对挂牌督战村的驻村帮扶力量进行分析研判,工作队力量弱、完成任务有难度的,及时加强驻村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