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GDP是怎么计算的

  GDP,全名是国内生产总值,用来衡量经济状况,是一个国家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这个定义看似简洁,但其实已经明确了什么能够算作GDP,什么不能算。

  1.只有国内的才能算

  GDP只计算国境线以内的生产价值。只要这件产品、这份劳动是出自我国境内,就算入我国的GDP。所以,在外国工作的中国人、在外国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的产出是不计入我国GDP的。

  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人、开展业务的外企,他们的产出则是我国GDP的一部分。所以说,外资、外企对我国经济做了不少贡献。

  2.只有该时期生产的才能算

  举个例子,前两天商场促销的时候,小编买了一件去年上市的羽绒服。这件羽绒服就不能计入今年的GDP。因为它是去年生产的。但无需为此感到遗憾,因为它在去年已经为GDP做了贡献。

  3.只有“最终物品”才能算

  “最终物品”指的是一定时期内生产的,而在同期内不再加工、可供最终消费和使用的产品。所以,各种原材料都是不计入GDP的。

  还以羽绒服为例,羽绒服是最终物品可算作GDP,但用来缝制这件羽绒服的布料、羽绒、拉锁、扣子等,都不能计入GDP。这是因为,羽绒服包括了所有原材料的价值和产出,如果再计算原材料,就重复了。

  但是,这里还有一个特殊情况。羽绒服厂家的布料和羽绒是前年就买好的,那么在前年的GDP中,这些原材料就可以当做“最终物品”计算进去。到了去年,原材料做成了羽绒服。再计算GDP时,就要扣除上一年原料的部分,只计算增加的部分。这样也就避免了重复计算,并且如实反映了这两年的产出。

  同样,买卖二手的产出也不计入GDP。如果小编把羽绒服挂到二手交易网站上转卖,这笔收入不能计入GDP,否则会重复计算。但假设卖羽绒服需要找中介代理,中介费要计入GDP。

  4.劳务也要算

  GDP不仅包括有形的物品,也包括无形的劳务。羽绒服计入GDP,不仅包含了羽绒服的各种原材料的价值,也同样包括了制作羽绒服的每一道工序的劳动、运输、销售等等。

  5.家庭内部的生产和消费不能算

  如果您雇了家政阿姨帮忙打扫家里的卫生,家政阿姨的工资就要计入GDP。但如果家务由父母操持,您每个月给他们的费用就不能算入GDP。这是因为,家庭内部的生产和消费没有进入市场,而且很难用统一的价格衡量,因此就不纳入GDP的统计中。

  看到这里,您一定明白了,经济就是由我们的劳动所组成的。小到一针一线,大到飞机火箭,都算进了经济总量中。经济和劳动是一个“鸡生蛋、蛋孵鸡”的循环。我们劳动得越多,创造的财富就越多,经济就越好。财富越多,消费和投资的需求也就越旺盛,就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并提高我们的收入。如此一来,经济就走上了良性循环。

  因此,一般国家每年都会设定一个经济增长目标,以此为依据,指导全年的经济工作。这个数字综合考虑了上一年的经济增长、本年度的经济预期等多种因素,既要满足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需求,也要符合发展规律和客观实际,确保经济发展健康可持续。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