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什么是益农信息社?

  益农信息社的前身是12316村级信息服务站,是农业农村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载体。

  2006年以来,原农业部积极探索信息服务进村入户的途径和办法,统筹规划语音电话、手机短(彩)信、广播电视、互联网络等现代传播手段,以电脑、电视和电话“三电合一”项目为推手,利用社会力量,创新工作方法,打造了公益性的12316三农信息服务平台。

  2014年,原农业部下发《2014年信息服务进村入户工程实施方案(意见征求稿)》,启动“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程。

  2017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工作布置会上,决定在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等10省市开展整省推进示范。

  2018年整省推进示范扩大到18个省份。

  同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前景及政策导向》中进一步明确益农信息社的建设标准,即在农业农村部主导下,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六有”标准,为每个行政村新建或利用现有设施改建益农信息社,开展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服务。

  此举旨在打通城乡数字鸿沟,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向农村聚集。

  2019年,这一实践进一步细化。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通知》中指出,将采取“全面推进、分步实施”的方式,指导支持各省份开展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

  通知中进一步明确目标,到2020年底,益农信息社覆盖全国80%以上的行政村,“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的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服务等服务内容基本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求。

  发展至今,益农信息社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接近70%的行政村共建有38万个益农信息社。

Title
Title